美味人生

2013年6月 

多吃蔬菜少失智 

《台灣衛誌》刊發新研究成果:根據「台灣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」,分析4,400多位53歲以上民眾資料,發現蔬果攝取與智力退化風險呈反比關聯,即蔬果攝取愈多,智力退化程度愈低。每週攝取蔬果5次以上者,相較4次以下者,4年後發生智力退化風險可減23%;蔬菜較水果更好,葉菜類較佳。乳製品每週攝取3次以上,較每週僅2次以下者,認知風險減17%。

目前蔬菜是公認有助認知功能的食物,水果、乳製品還未有共識;肉、魚、海鮮、蛋、豆和茶葉,則無顯著關聯。補充B12,可延緩失智速度。

魚油膠囊不防心臟病

米蘭Mario Negri藥學研究所,在「新英格蘭醫學」期刊,發表一項大規模研究的報告,指出心臟病高危人群,吃過降血壓藥、降膽固醇藥等,再服魚油膠囊並不能防止患心臟病。12,513人參與研究實驗,分為每天吃一克魚油和安慰劑兩組;5年後發現,兩組人中出現健康問題的比例均為12%。多吃魚比吃魚油更能使心臟健康。

食用昆蟲營養環保 

聯合國糧農組織發表最新報告,把昆蟲提升到餐桌美味和抗飢荒、減污染的高度,稱全球已有20多億人把昆蟲作為輔食。黃蜂、甲殼蟲和其他許多昆蟲,作為食物的潛力尚未被充分發揮;昆蟲繁殖快、污染少,蛋白質、脂肪和礦物質含量高,需要的飼料相對少。

不洗茶垢要人命

科學研究表明,飲用水中含礦物質和微量有害重金屬離子;加熱時,濃縮到一定程度時析出沉澱;與茶葉中的茶多酚發生氧化,生出褐色茶鏽,俗稱茶垢,附著杯內,含鎘、鉛、汞、砷等多種有害金屬及亞硝酸鹽等致癌物,危害人體健康。同時,這些物質還會與食物中的蛋白質、脂肪酸、維生素等相結 合,生成難溶的沉澱,阻碍吸收和消化,亦使腸胃等器官受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