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遊蹤: 九寨歸來不看水

2013年6月 

文/遨君

藍如寶石的湖泊;色彩斑麗的池澤;氣勢磅礡的瀑布;奔流激湍的急灘……造物主以變化萬端的自然景觀,展現出水的千姿百態,組成了如幻如詩的童話世界──「九寨溝」。

位於中國四川省西北部的「九寨溝」,是嘉陵江源頭的支流,海拔2000至4300公尺,因溝內有九個藏族村寨而得名。「九寨溝」空氣清新、景色奇特,1992年被聯合國列為自然遺產,從此馳名遐邇,成為世界旅遊熱點之一。

「九寨溝」正門入口處,矗立著一座堂皇華麗的迎賓樓,周圍花團錦簇,內設展覽廳,介紹「九寨溝」的歷史、風光。因「九寨溝」是國際旅遊勝地,管理完善、清潔整齊,有環保車代步,連旅遊路線,都經專家精心設計。

從溝口至日諾朗主溝,有寶鏡崖及樹正兩大景區。寶鏡崖拔地而起,高達千仞,懸崖垂直而下,形如一面鏡子,巍峨峻峭,蔚為奇觀!

樹正景區連接著則查洼、日則兩支溝,呈Y字形狀。沿則查洼而上是長海景區,沿日則而上是日則景區、原始森林生態區。方圓720平方公里,區內有114個翠海(鈣化的高山湖泊);17個瀑布群;多處面積遼闊的灘流,各種珍稀動植物,風景宏觀壯麗、美不勝收!

因地質鈣化的關係,「九寨溝」內所有的湖泊,都澄清如琉璃,湖中游魚、植物清澈可見、纖毫畢露;湖底的枯枝倒樹縱橫交錯,構成美麗的圖案。湖水一般是深湖水藍色,但隨著陽光折射、四季景色而變化,特別是春秋二季,當繁花、紅葉倒影湖上,令湖水五光十色、絢麗多彩。其中「五彩池」、「熊貓海」、「五花海」、「孔雀河道」、「珍珠灘」、「日諾朗瀑布」、「樹正瀑布群」等,更是美得令人心動神迷!

有道:「九寨歸來不看水」,「九寨溝」的水繽紛爛漫,囊括了所有水的美態,真是「千嬌百媚集一身、萬種風情描不得。」上主造物之妙,令人謳歌讚美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