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說精華: 唐人異彩 燦古爍今

2013年6月 

撰文/畢珠;繪圖/艷珍

《小說》是文化藝術的瑰寶,雖然同是「志事、志物、志人」,《小說》就比《歷史》精彩百倍。因《小說》是「稗官野史」,不用背負「歷史的沉重包袱」,使作者有更廣闊的創作空間,發揮其豐富的想像力,表達方式自然更引人入勝;又由於《小說》有更大的篇幅,細膩地描寫社會的現實狀況、人物的思想感情,讓人在繪形繪聲之間,窺見各時代的生活形態,有時比政治化、簡述式的《歷史》更真實。

中國的《小說》,萌芽於戰國時代,孕育於秦漢之間,直到文學昌盛的唐朝,才脫離《寓言》、《短書》的坯胎,正式成形面世。《唐人傳奇》是中國第一代的《小說》,作品故事精闢、詞藻華麗,鋪陳敘事、文亦如詩;題材包羅萬象、囊括了愛情、俠義、諷刺、誌異、歷史……猶如百花齊放、絢麗繽紛。

唐朝遺留下來的《小說》,約有數百篇之巨,大部分收集在《太平廣記》,魯迅的《唐宋傳奇集》及汪辟疆的《唐人小說》,皆取材於此。《唐人傳奇》皆是短篇小說,但在中國文學史上,卻有承先啟後的重要地位,很多作品經歷百代塵煙,仍散發出閃耀的光輝,像《鶯鶯傳(西廂記)》、《霍小玉傳(紫釵記)》、《李娃傳》、《柳毅(柳毅傳書)》……都被改編成戲曲話劇,搬上現代的影視舞臺。

本版的《小說精華》,將會從《唐人傳奇》開始,選出歷代佳作與讀者共賞,一起從《小說》這文化寶藏中,發掘出人生的智慧。現在就讓李公佐著的《南柯太守傳》,第一個揭幕登場:

遊俠淳于棼家道豐富,曾任淮南軍將領,因酒後得罪元帥被罷職。一日他與門下豪客,在大古槐樹下借酒消愁,愰忽中看見槐安國王遣使來接,他坐上車子到了槐安國,與「金枝公主」瑤芳結褵,成為該國駙馬,生活極盡奢華。不久又當上南柯郡太守,二十年內「風化廣被、百姓歌謠、建功德碑」。

就在他名成利就、兒女昌盛時,檀蘿國突然侵略,雖僥倖保住城廓,但已損兵折將、元氣大傷。同時,他的妻子瑤芳也病逝,他在悲痛下辭去太守之職,卻又因「交遊賓從、威福日盛、王意疑憚之」,被「請」回故里……淳于棼悠悠酣醒,發覺竟是「南柯一夢」,夢中的國度,原來是大槐樹下一窩窩的螞蟻。

故事的結論是:「感南柯之浮虛,悟人世之忽倏。」人生如夢,夢醒之後,您有永恆的歸宿嗎?筆者的答案是:「信耶穌得永生!」您的答案是什麼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