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場工場: 餐館侍應小貼士

2013年6月 

文/徐俊

侍應員早上上班換好工作服,應看看昨晚擺好的餐桌是否完善:如餐桌之間的距離、杯碟餐具等。開啟空氣調節時,又要觀察有沒有塵埃飛墜。午市之後,晚市之前亦復如此,萬不能待客人入座之後再行清潔。此乃侍應員的基本工作,無需部長或主任提點。

一般規矩是每一位客人有一份餐具:筷子放在右邊,方便客人拿起應用;茶杯倒扣在碟上,左上角放碗,右上角放醬油碟。通常早午市時,一張四位的方桌上,擺放三套餐具,兩位客人入座時拿走一套﹔四位客人入座時,加添一套便可以了。桌上要擺好桌號座,座上插好點心餐牌和點心卡,午市時再加午市小菜和粉麵的餐牌。

午市的擺設根據本餐館的經營,以海鮮小菜為主還是點心粉麵為主,餐桌上擺設與餐具都略有不同。通常飯市基本上加骨碟即可。若是宴客筵席,則就要加上餐巾、水杯、酒杯及筷子架。

當客人入座時,可按照客人人數翻起茶杯,問清楚客人喝的是什麼茶,儘快送上,並緩緩將茶注入客人的茶杯內,再將茶壺注滿沸水,茶壺放好在一旁才算完成第一步的服務。

在適當的時間,侍應員應該替客人整理桌面,拿走空的點心籠和點心碟子,添茶換水、換碟,好讓客人在雅潔舒適的環境下用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