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新聞: 美國經濟復甦 看似為期不遠

2013年7月 

文/納言

美國經濟經2008年金融風暴重創後,一直疲弱。雖然聯儲局大幅減息,再加3輪量化寬鬆計劃,但經濟增長亦只維持在2%左右。與過去相比,2%的增長根本談不上是真正復甦,稍有不慎就會跌入另一次衰退。

樓巿復甦

美國房地產泡沫導致全球金融風暴,同時亦拖慢復甦步伐;樓市一日不從低谷反彈,整體經濟就難以走上正軌。經過數年調整,供求失衡情況終於得到改善,無論房價或新屋興建數字,都在穩步回升,不僅幫助就業,而且重建大眾對經濟前景的信心,從而刺激消費,帶動經濟增長。

消費增強

另一個有利消費的因素,是民眾的消費能力正不斷增強。隨著就業人數上升,整體購買力亦上升。此外,負債水平已從2008年的高峰大幅回落;聯儲局公佈的數字顯示,以目前利率水平看,美國人每月償還的本金和利息約佔收入的15%,是過去30年來的低位。低負債,代表有能力加強消費,特別是可以分期付款的商品,如汽車、大型電器等。

企業投資

商業投資,本應是拉動復甦的火車頭,但過去數年,企業投資可說一蹶不振,原因並非經濟低迷盈利受損,而是沒有多餘的錢為未來打算。

很多公司在過去數年大幅裁員,減少成本,獲得相當可觀的利潤,現金極度充裕,絕對有能力作出不同投資,可惜由於經濟前景不明,以致長期投資項目暫時擱置。若然經濟持續穩步上掦,企業必定重新投資於購買新機器和引入新技術。

另類能源

美國近年積極發展另類能源,亦有助中長期經濟發展。最近被廣泛討論的頁岩氣開發,令北美洲天然氣市場翻天覆地。頁岩氣和其他另類能源,有望把一部分流失的製造業重新帶回美國,甚至有研究指出,能在未來10年創造100萬份工作機會。

無論是個人消費、企業投資,還是另類能源開發,各項數據都顯示,種種有利因素正不斷凝聚,相信美國距離經濟起飛的日子已經不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