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迴響: 食品摻假有創意觸動世界人神經

2013年7月 

文/宇暄

全球最大的養豬及豬肉生產企業「史密斯菲爾德食品(Smithfield Foods)」,將被中國「雙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」收購的消息,一下子觸動了西方世界的神經。雖然該公司強調,這項交易是為向中國輸送更多豬肉,但仍無法消除人們對食品安全的擔心。《維吉尼亞導報》報導,有消費者表示:「如果史密斯菲爾德公司賣給中國,我將永遠不會再買他們的產品。」

這的確不是杞人憂天,「雙匯」自己旗下的養豬場,就曾在2011年被查出售賣含瘦肉精(Clenbuterol)的豬肉產品。在全球一體化時代,各國從中國進口食品,其實已經很久了。中國不安全消耗品的威脅(The Threat of China’s Unsafe Consumables),不僅中國人身受其害,甚至世界各地人民的健康與安全,都越來越取決於從中國進口商品的質量。

就在剛剛過去的5月,羊肉摻假事件在中國風起雲湧。「我們絕對應該給這些人頒發一個食品摻假創意獎,他們在食物造假方面真是足智多謀……」食品安全專家傑夫•內爾肯(Jeff Nelken)如是說。

問題並不止於「假」。個人利益至上,必定侵害社會公正,引發全民信任危機。同在5月,中國央視報導:山東省農民濫用劇毒農藥「神農丹」,其有效成分「涕滅威」僅50毫克就可致體重50公斤的人死亡!緊接著,鎘大米又讓人們深陷不安……

說到底,食品醜聞其實就是道德醜聞,因為食品安全首先折射道德水平。以犧牲道德為代價,換來了什麼?錢!為了錢,不僅六親可以不認,而且不惜謀財害命。4月24日,河北省一家幼兒園的園長,為爭奪學生而用注射器將滅鼠藥注入酸奶,故意丟在孩子們上學的路上,使兩個幼童無辜地失去了生命。

當人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,靈魂必會在無知有害的私慾裡敗壞滅亡,就像《聖經‧羅馬書》第七章所揭示的:肉體之中沒有良善,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同在……這樣的人,若不相信有上帝,不承認上帝的善惡觀,更不理會上帝的審判與制裁,所能妄為的又豈止不安全食品?這才是所有亂象的癥結所在!

這樣看來,與其擔心摻假偽劣食品入侵,不如加固精神防線的抵禦機制,因為人人都想把個人利益最大化,但人心的險惡與貪婪的可怕卻沒有底線,而這是不分國度與族裔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