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迴響: 3D印刷槍枝 令人震驚恐懼

2013年7月 

文/葉漢中

3D印表機已研製成功,準備大量推出市場。這種印表機除了能打造美輪美奐的藝術品,還可製造出實彈射擊的武器。早在今年2月19日,《華盛頓郵報》就首先預報:民眾可從網上下載槍枝零件和彈藥匣的設計藍圖,自行在家利用3D印表機輕鬆印出能發射子彈的槍。

5月7日,位於美國德州的非營利組織「分散防禦 (Defense Distributed)」,把可利用3D印刷的塑膠單發手槍「解放者」的設計藍圖,在其網站發表。這個組織由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法律系學生寇迪‧威爾遜(Cody Wilson)與朋友在2012年2月成立,目的是「經由促進」3D印刷手槍知識的流通,以保護美國人能下載槍枝設計圖、透過3D印表機合法擁有槍枝的憲法權利。

威爾遜並不認為自己是槍枝或機械愛好者,這麼做只是為了挑戰政府槍枝管制的作法。他們在去年7月正式設立網站推廣此一宗旨,並籌得$2,000開始租用3D印表機。到9月中,原來的3D印表機供應商停止了租約,並立即沒收了尚未拆箱的印表機,理由是威爾遜不具有槍械製造商執照,及不曾在租賃契約中表明具體用途。

後來,他們申請到執照,並以籌款$8,000購買了一台3D印表機;12月,製造出第一把3D印刷的AR-15步槍,但在射出6發子彈後就壞了。到了第三版的步槍,則成功連發30發子彈。該組織將影片放上網絡,引發社會各界恐慌。

「解放者」手槍的設計圖並無撞針,因為撞針仍必須以金屬製作,以符合《無法探測槍枝法案》之要求。很多人都說:「用3D印表機生產槍枝,就像科幻電影《星際迷航》中的故事,但現在我們知道這是真的了。」

這種新科技製造的塑膠槍枝「解放者」,看起來可能像玩具,但這把槍可以發射普通子彈,並可安裝消音器和其他附件。「分散防禦」將設計圖放上網絡,全世界都可以下載。威爾遜表示,設計圖已於9日移除,但據信已有超過10萬人次下載。《聖經》預言末日:「民要攻打民、國要攻打國。」試問連3D印刷機都可以印出武器,世界不大亂幾稀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