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倫樂: 坦誠交代舊情史 惹來麻煩一大堆

2013年7月 

彩虹女士平安:

您好!我最近做了一件很傻的事,弄得自己無地自容,痛苦不堪。

半年前,我由已婚的前度女友介紹,認識了她的表妹。我們的感情進展得很快,我想自己的年紀也不小了,應該速戰速決,早日與她定終身。上月我向她求婚,但她卻猶豫不決,並問我從前有沒有女朋友?我想既要談婚論嫁,就應該坦白,於是向她坦誠交待了舊情史,又在她的旁敲側擊下,說出了很多細節情形。

自那天分手後,她便一直拒絕和我單獨約會,說她絕不會嫁給像我這樣「花心」的人。又把我從前的羅曼史,在朋友中加鹽添醋的作為笑談,傳來傳去,弄得我在很多場合,都十分尷尬。最慘的是,她表姊(我的前度女朋友)的先生,知道了這些事,覺得自己受了騙,常常和她表姊吵架,因她表姊曾對他說,從來沒有交過別的男朋友。所以她表姊十分生氣,每次和先生吵完架,就打電話來罵我,說我對她餘情未了,分手了那麼多年,還要想辦法破壞她的家庭。想不到由於我的坦白,會間接地傷害了她,每逢受到她的指責,都悔恨交加,無言以對。

我實在被這件事,弄得快要發瘋了。想不到對自己所愛的女人坦誠,卻換來這樣令人難堪的後果,到現在,我還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?請代我分析這件事情,使我能從中學些功課。如有收拾殘局的方法,也請來信一併告之。謝謝!此祝

青春常駐!

尷尬人上


親愛的尷尬人先生:

你好!看了你的來信,我一方面為你抱不平,一方面又為你感慶幸;慶幸你因坦誠說出舊情史,而逃脫了一段不幸的婚姻。公開別人的隱私,已是十分不道德的事,何況還把別人坦誠相告的羅曼史,在朋友中作為笑談,傷害了當事人的名譽和感受,這樣的行為,實在令人齒冷!我想如要和這樣沒有道德修養的女子結婚,還不如現在受些尷尬,而免了以後一生的困窘。

向自己的婚姻對象交代以往的戀情,沒有該與不該的絕對標準,過去的已經過去,如對方沒有問及,則不必主動提起。如對方希望知道,則應坦誠交待,以免像她表姊一樣,婚後讓對方發現,而被視為欺騙。但交待的時候,要留意以下幾點:

(一)應先請求對方保密,以免影響彼此的關係。又須向她說明,你已不再重視以往的感情,現在所愛的只有她一個人,使她在感情的肯定下,不必因知道你的往事,而對你失去信心。
(二)說出舊情時,只宜輕描淡寫的說個大概,細節情形,不必太詳細交待,除非是你結過婚或有過孩子,那就要解釋得很清楚了。

(三)不要把前度女友的名字說出來,以免影響別人的婚姻與名譽。你可以籠統地說,她是你從前的同學、從前的鄰居……她的名字你不願再提起,像你把她表姊的名字和盤托出,是十分不智的。

收拾殘局可分兩方面進行,一是找她表姊的先生當面談談,告訴他,你當年對他太太雖有過感情,但他太太沒有承認這段感情,證明她對你的感情並不深,請他原諒你不小心,拖累了他太太的名譽,請他對這事不要再介意。二是聯同她表姊夫婦,去找那女朋友面談,告訴她事情的利害,要她去澄清那加油添醋的部分,並可強硬地禁止她再散播流言,對於這樣的人,是不必客氣的。

經一事長一智,希望你能從這事吸取經驗,將來更懂得處事做人。《聖經》說,賢德的妻子是上帝所賜的,盼望你信靠天地間惟一的主宰,蒙祂賜下賢德的終身伴侶。願
上帝賜福與您!

你的朋友:彩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