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倫樂: 無名火起三千丈

2013年7月 

文/安瑩

明月西斜、星光漸暗,章琦眼佈紅絲、頭髮散亂,心中仍是餘怒未消。他明知自己小題大做,無端向妻兒動了老粗;但又總想找個理由,壓住良心的控告。

「誰叫紫蘅在我管教成成時,膽敢來袒護孩子,她活該受罪!」他想起自己掐住成成的脖子,恐嚇說要掐死他;成成嚇得大哭大叫,呼求「媽媽救命!」

「章琦,求求你!孩子犯了什麼大錯,你就這樣對待他?」紫蘅聽見叫聲,從廚房裡走出來,一手奪過成成,抱在懷裡。

「都是妳慣壞他的,慈母多敗兒,我叫他先做了功課才玩,他口裡答應,只是叫了幾次都不動身,不嚇唬嚇唬他,又怎麼行?」他硬把成成從紫蘅懷中揪過來,沒頭沒腦地亂打。

「章琦,你又發瘋了!你打我已經打夠了,又來打孩子,你不可以這樣!」紫蘅看著心痛,上前保護孩子;他更無名火起三千丈,一把捉住紫蘅,拳打腳踢……紫蘅身心受創,乘空抽身抱起孩子,迅速地往門外奔逃。

「回來!妳敢走,回來時我打死妳!」他發狂地咆哮。

「我不會再回來了,我將永遠在你生命中消失!」

章琦想到這裡,突然心驚肉跳,他抬頭看看時鐘,原來已是凌晨一點。

「紫蘅和孩子還不回來,他們跑到哪裡去了?啊!他們不能在我生命中消失。」

他的理智已恢復過來,把滿腔的怒氣,轉化成自悔自恨。他整理好衣服,馬上出去,到處尋找紫蘅……

章琦不是個壞人,他受過良好的教育,平日待人謙和有禮,誰也不會相信,他在家常常打老婆。其實,連章琦自己也不明白,為何會向太太動粗?紫蘅溫柔美麗,沒有什麼好挑剔的,他心裡深深地愛著她,巴不得向她討好。但不知為何脾氣一來,就自己也管不了?

他曾飽受家庭暴力之苦,從小看著醉醺醺的父親,對母親及家人施暴,曾發誓長大之後,不再蹈父親的覆轍。因此他酒不霑唇、煙不到口,但不知為什麼?他的脾氣總是一觸即發,家裡很小的事情,都會令他無名火起三千丈,對妻兒又打又罵,大發雷霆。有時當他怒氣全消後,也會深深後悔,向遍體鱗傷的太太,跪地求饒。

紫蘅是個賢淑的女子,她不願家醜外揚,一直暗暗忍受;但身心長期受虐,又有誰承受得了?她曾勸章琦去找心理輔導,但他扯不下大男人的面子,不願接受。好幾次她想離婚,以祈一了百了,但又不忍家庭破碎,孩子受累。

這天晚上,紫蘅母子受虐待後,對章琦徹底失望了,她不敢再回家,不願再重入虎口,但茫茫大地,不知何去何從?她痛苦地拖著孩子,漫無目的地走呀走,不經不覺,走到婚前常與章琦約會的小橋。

「從前我們稱這是『愛橋』,想不到它把我渡到人間地獄。」紫蘅坐在橋邊,越想越淒涼,很想抱著孩子,跳到河裡;幸而章琦及時找到他們,才不至發生意外。

經過這次的教訓,章琦知道事態嚴重,他接受了太太的安排,悄悄到一個基督教機構,接受心理輔導。對於這樣的個案,輔導員分析說:

(一)在充滿暴力環境中成長的人,常會下意識地要用暴力去解決問題。因為在暴力的環境下,很難學到正常的溝通方式和解決問題的技巧。章琦雖不願意像他父親,但卻遺傳了父親暴燥的性格,如非洗心革面從頭學起,很難痛改前非。

(二)首先,他要學習克制脾氣,不要隨意讓自己「火山爆發」,《聖經》教訓我們,「要快快的聽,慢慢的說,慢慢的動怒。」他要常常提醒自己,怒氣和暴力,只會把事情弄得更糟,不能解決問題。

(三)不要為自己的暴行,找「合理」的藉口,要知道無論如何,動手打太太,都是不對的。傷害他人的身體,在文明國家是犯法的,如被起訴,將要坐牢。

(四)要學習用正確的方法,解決問題。如孩子不肯做功課,可以拿走他的玩具,關掉電視或遊戲機,等他做完功課才准玩。如在外面受了氣,可以把委屈告訴太太,或正面向讓你受氣的人表達不滿;絕對不要把所受的氣,發洩在妻兒身上。

(五)學習保持冷靜,如在家忍不住想發脾氣,可以出外走走,吸吸新鮮空氣,等怒意全消後才回家。如是基督徒,可以關上房門安靜禱告,求天父平靜你煩燥的心靈。

最後輔導員說,人要遠離惡事,就要追求公義、敬虔、信心、愛心、忍耐、溫柔。他誠懇地邀請章琦,參加教會的查經班,他說:「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,於教訓,督責,使人歸正,教導人學義,都是有益的。願你學習聖經,得著耶穌所賜的新生命,改過暴燥的脾氣,過幸福美滿的婚姻生活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