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線: 如此我信:愚拙的道理

2013年7月 

文/勞伯祥

「世人憑自己的智慧,既不認識神(天父上帝),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,拯救那些信的人,這就是神的智慧了。」《聖經‧哥林多前書》一章21節

智慧,對於追尋美善生活而言,十分重要,可使我們免於過錯與痛苦。有一位朋友從中國偷渡到北美,因而吃盡了苦頭;顯然,他沒有用智慧去選擇人生的路,只是跟著大夥走,困苦也因此而生。

不過人的智慧,有時也不足以使人擺脫困境。事實上,越有智慧的人,有時越多困惑與愁苦。我們看到哲學家們的言論,都是十分悲觀的。難怪鄭板橋的「難得糊塗」,深得人心。
越多智慧,越多迷惑。說起來也真有點矛盾,不過,這卻是人生的真相:不可沒有智慧,但智慧卻帶來更深的困惑。其實,最可悲的是,有時我們甚至會被自己的「智慧」出賣,不知不覺地做了愚昧的事。

有一對父子,寫了很多鼓吹無神論的書,也因而賺了些錢。但那作父親的,病重彌留之際,顯得有點不安,他的無神信念有點動搖了。那兒子對父親說:「要抓緊,是無神的」。那父親反問:「在這時候,我可以抓住什麼?」

我真不知道,為什麼人要鼓吹無神!曾有人這樣說過,世界有很多悲苦,路很難行,而對神的信仰,有如幫助我們走得更穩的手杖。為什麼有些人,要將別人賴以站穩的手杖拿走呢?這正是那些自以為智慧的無神論者的愚昧。其實,信仰的意義,還不止提供一支手杖,而是讓我們與天地的主重建父子關係,並且得著豐盛的生命。

《聖經》告訴我們,人的所謂智慧,無法讓他們認識神,但神卻用人們看為愚拙的道理,來拯救人類脫離無知與罪惡的權勢。這愚拙的道理,是指神無條件的拯救。「無條件」,對於所謂智慧人而言,真是愚拙,因為這不符合人性。人總覺得,天下無白吃的午餐,若有人給予免費午餐,一定會被懷疑,難以接受。故人總希望用自己的方式,去證明自己的能力,且覺得有條件的施予,才更合情合理。

但是,這無條件的救恩,正是神的智慧,讓人人都可蒙恩得救。由於不需以金錢交換,使窮人也可蒙恩得救;不需要用善行去換取,所以那些自覺是罪人的,可以憑簡單的信心獲得;不必要有慧根去修煉,任何一個平凡的人,都可藉十字架的恩典而得救。

其實,救恩不是沒有代價的,只是所有的代價,都因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犧牲而付足了。這就是神的智慧:十字架的救恩,一方面滿足了公義的要求,一方面也顯明了神的慈愛;人不單蒙恩得救,且知道自己是被神珍貴的。

各位讀者,各種美善恩典,都是從上而來的,我們只要用簡單的信心,就可以接受。如你願意,請用第9版的決志表與我們聯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