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丈夫患上後期肺癌

2013年7月 

文/燕屏

「小病是福」,我曾聽別人說過多次,當時不以為然。人人都會生病,大多數是傷風感冒、頭痛發燒、腸胃不適等。病就是病,有痛楚,渾身不舒服,哪會是福?而「大病」算是什麽呢?肯定是禍。幾十年來,我們一家都是身體健康,很少病痛,所以沒有經歷過大病的傷痛。大病要麽不來,一來便是絕症。我的丈夫阿平,今年3月初證實患上後期肺癌。他住醫院十多天,期間接受掃描和多樣身體測試。頭一、兩天我很驚慌,對醫生講述病症的內容,不大聽得懂,只知是極其嚴重,真不知如何應對。

丈夫住院期間,我每天早上煮好乾貝肉片粥,或飯和瓜菜,9時前便來到醫院探望他。我們午飯和晚餐,都在病房享用我帶來的私房菜,因我知道他不習慣天天吃醫院的西餐。病人有至親陪伴一起進食,感受到關顧者的愛心;大家吃同一樣的食物,且「有傾有講」,他的食慾不知不覺好多了,這是家人最開心見到的。

通常病人的情緒有高低起伏。為什麽偏偏得這要命的不治之症呢?阿平也不例外。待他發洩完畢,我會安慰他凡事都不外如是,保重身體要緊,壓力只會添加壞細胞,有害無益。這幾個月來,我無時無刻都學習對病者怎樣細心、耐性、關注和聆聽,我相信柔順的語言溝通,對病情會有極大的幫助。

病人的身體狀況也會反覆不定,如虛弱和痛楚,別人是難以感同身受的。此時, 至親的愛心、安慰和支持非常重要。至親的關顧,如日常起居飲食、定時服藥、約見醫生、購買藥物、出入交通等等,也是極大需要。我囑咐兒子和媳婦們一家人要團結一致,做好對病人有幫助的事情,鼓勵他的鬥志,切勿對他愁眉苦臉,這樣無補於事,反而會令病人心情沮喪、意志低沉,影響身體的康復。

我相信凡事倚靠神(上帝);我們一家懇切禱告,求主施恩憐憫,奇蹟降臨,使阿平的癌病得到適當的醫療。雖然他日我們在天家也相聚,現時實實在在不捨得他離開我們這個温暖相愛的家。但願每早睜眼醒來他還在,我便感恩不盡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