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兒子患先天性葡萄酒斑血管瘤

2013年7月 

文/盧黃靜

我兒子出生的時候,整個面部和頭部,都佈滿了深紅色的胎記,醫學上稱為「葡萄酒斑血管瘤」,甚至連雙眼的眼底也有。在他六個星期時,作了一次全麻醉檢查,為要察看他眼睛的壓力,當時情況正常。到他三個月的時候,又作了第二次全麻醉治療,這次是用激光治療面部的胎記。在隨後的七年裡,他每隔四個月,就要作一次全麻的激光面部治療,加上眼睛檢查,小小年紀,已經作了20多次的全身麻醉。可以說,他的童年是伴隨著醫院成長的。看到兒子這樣受苦,我真是傷心不已,暗地裡不知流了多少淚。

兒子剛出生時,有個朋友對我說,妳信上帝吧,上帝可能就是透過你的兒子,叫你認識祂。我簡直不能接受她的話——我兒子成這樣子,妳叫我信耶穌?

好不容易熬到面部治療結束,雖然效果不很理想,但終於可以喘一口氣,以為可以過遠離醫院的生活了。隨後的日子,因為朋友的關係,加上其他的原因,我接觸了教會,開始看《聖經》,探討有關信仰的問題,這是我在教會的初期階段。

視網膜剝離左眼失明

經過了一段安穩的日子,可惜好景不長!一年後,即兒子8歲的時候,左眼眼底的血管瘤破裂,在視網膜上形成一個小水囊。那位醫生說,沒什麽大問題,它(指小水囊)自己會好的。我相信醫生,一點也不擔心。也就在這一年,我受洗成為基督徒,並開始每天禱告。可是醫生說它自己會好的小水囊,在一年時間裡越脹越大,並將視網膜逐漸剝離。醫生發現情況嚴重,趕緊將兒子轉介給一位著名的教授。儘管教授經驗豐富,也束手無策,因他也從未見過這種病例。到後來視網膜完全剝離,兒子的左眼失明了。

我悲痛欲絕,時常仰望蒼天,問上帝為什麽不聽我的禱告?兒子已經這麽可憐,為什麽又要他瞎了一隻眼睛?過了一段艱難的時期,心情逐漸平伏,也接受了這個事實。但當時還未完全信靠神,認為兒子還有一隻眼,他仍然可過正常的生活,只希望他的右眼不要再有事。

令人震驚的壞消息

然而事與願違,在兒子左眼失明兩年之後,就是前年5月,在一次例行檢查中,教授告訴我一個震驚的壞消息:兒子的右眼,出現了同左眼一樣的問題。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。那天晚上,我一直哭著開車回家,覺得路程很長很長;天就像要塌下來似的;肩上的擔子實在太重了!我負擔不起,就要倒下去了。

我將這事告訴了教會。弟兄姊妹馬上為我(和兒子)禱告,並在精神上安慰我、鼓勵我。同時教授也馬上聯合了其他的醫生,制定了兩個治療方案,希望盡一切努力,挽救兒子僅存的一隻眼睛。雖然只是嘗試性質,但也燃起了我的新希望。

觀察期的擔心憂慮

完成了第一次認為是最佳方法的治療後,進入了令人焦慮的觀察期。在這段時間,我常常情緒不安,擔心憂慮,真是備受煎熬。教會的弟兄姊妹不停地為我禱告,又經常打電話關心我;有時選擇《聖經》的章節,電郵給我,讓上帝的話引導我、醫治我、安慰我,使我痛苦的心逐漸平靜下來。儘管不知治療結果如何,但在我人生最艱難的時刻,我感受到上帝對我的恩典和憐憫何其廣大!祂一次又一次,藉著不同的人和不同的方法,把我帶到祂面前,令我感動不已!這感動無法用筆墨形容,這是一份來自天父的愛和關懷。祂對我的愛何等長濶高深!

體會失去視力的痛苦

雖然很不情願,但我也做好了兒子可能成為盲人的心理準備。只是希望他尚存的眼睛能熬多久算多久,最好能熬到中學畢業。我開始模仿盲人的生活,在家裡嘗試閉上眼睛做事,真是很難很難。體會到人如果失去雙眼是何等的痛苦。

在等候中過了一年,醫生帶著沉重的心情告訴我:治療失敗了。情況不但沒有好轉,而且有惡化的跡象,只能馬上嘗試第二個方案。隨後的日子裡,我不停地禱告,也靠著弟兄姊妹的代禱,逐漸增強了我的信心,感覺主每天都與我同在。這期間,我特別喜歡下列經文:

耶和華說:「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,是賜平安的意念,不是降災禍的意念,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。你們要呼求我,禱告我,我就應允你們。你們尋求我,若專心尋求我,就必尋見。」(耶利米書廿九章11-13節)教會的馮傳道也對我說:耐心等待吧,上帝有祂的計劃,只不過時間還沒到。真的很奇妙,這次等待的心情,居然不像上次那麽緊張不安。

治療成功保住右眼

終於又等到了複檢的日子,這真是一個令我難忘的日子——2012年9月5日。經過一系列檢查後,教授高興地告訴我:治療成功了!也就是說,兒子的右眼在短短三個月內,百分之百回復正常;信實的上帝將神蹟顯現在兒子身上。我欣喜若狂,簡直不敢相信這喜訊來得如此之快,幸福一下子就來到面前,反而令我有點手足無措。那天開心得連醫院大門也找不到,在樓層之間轉來轉去,覺得今天的醫院怎麽像個迷宮似的,好不容易才找到大門口出去。

當我回想整個過程,不由得深深感受到上帝的偉大和奇妙,祂對兒子的愛是如此的特別。兒子在整個治療過程中都比我表現得平靜和自信。現在眼睛醫好了,他覺得很開心,因為他知道不但在地上有一個爸爸愛他,在天上還有一位大能的天父愛著他!真驚嘆上帝對我那麽好!當我把重擔交給祂,祂就帶領我走出困境。以後的人生還會面臨許多困難,只要有主同在,我就一定能度過難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