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遊蹤: 格理芬世紀傑作 花園城市堪培拉

2013年7月 

文/鄺銘康

「我規劃了一個城市,是與世界任何一個城市不同的。我不期望任何政府機關會接受這城市的規劃。因我所規劃的,是一個理想的城市;一個能滿足我理想的未來城市。」

這個名言追溯至1912年,是由一位美國建築師沃爾特‧伯利‧格理芬(Walter Burley Griffin;以下簡稱:格理芬)所說的。他所指的城市就是堪培拉(Canberra),現今澳洲的首都。

堪培拉之所以成為澳洲的首都,而且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城市面貌,是因為在發展的過程中,配合了小心的策劃。1901年1月1日,當澳洲成立了聯邦政府後,其中一個極待解決的問題,就是首都的選擇。

從選址到規劃

當時能被選為首都的城市,必須符合幾個要求。第一,它必須位於新南威爾斯州之內陸;第二,該城市必須反映澳洲獨有的風格。這樣,無論是對原住民,或喜愛本地叢林的大部分澳洲人,都能產生認同感。第三,它該有足夠的空間,可以發展成一個「花園城市」(Garden city) ,居民住在其中,便能享受到寬敞和健康的環境,而避免了一般城市密集的問題。

根據以上的原則,被提名為首都的城市共有十多個,其中有一些是我們所熟悉的,如:Albury、Bathurst、Goulburn、Orange、Queanbeyan、Wagga Wagga等。最後,政府選擇了堪培拉,因為它既有山有水,有美麗的風景和園林,更兼氣候宜人,易於設計成為「花園城市」。

1911年4月,澳洲政府舉辦了一個國際性的比賽,徵求堪培拉城市規劃藍圖。在135個參選的作品中,政府最後選擇了設計編號第29號 (Design 29) ,就是由格理芬所設計的。

未來的新城

堪培拉的整體、湖泊和園林、街道和建築物,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的;甚至每一條街道所種的樹,亦經過嚴密挑選。難怪到過堪培拉的人,都感覺到這城市的確與別不同。這令人想到,假如人所設計的城市可以如此的優美舒適,造物主所設計的城市,豈不更美麗嗎?《聖經》提到,當這舊有的世界過去後,將有新天新地來臨。新天新地的最大特色,就是有新耶路撒冷,從天而降。在《聖經》最後一卷《啟示錄》中,用了不少篇幅來形容這新城,其中有如下的描述:

「這城不需要太陽或月亮來照射,因為神的榮耀光照它,羊羔就是它的燈。列國要藉着這城的光行走,地上的君王要把他們的榮耀帶給這城。城門在白天總不關上,因為那裡不再有黑夜。人要把列國的榮耀和尊貴帶給這城。」

有關居民在這城中的活動,有以下的描述:「一道生命水的河,光亮如水晶,從神和羊羔的寶座流出來。在城裡的街道中間,在河的兩邊有生命樹,結十二個果子,每月都結果子;樹上的葉子能醫治萬民。以後再也沒有任何詛咒。城裡將有神和羊羔的寶座,祂的僕人都要事奉祂。」

《聖經》如此描述新耶路撒冷,令人盼望嚮往。事實上,無論人所設計的城市如何先進、理想,總有其缺憾。人住在其中,總感到有未足之處。無論我們生活在世上任何一個城市,始終不能提供百份百的滿足感。要得到完全的滿足,惟有等待耶穌再來和新耶路撒冷了。

紀念建基百周年

2013年,是紀念堪培拉建基100周年,具有歷史意義的文娛康樂活動特別多。讀者不妨考慮約三五知己,前往堪培拉遊覽一番。除了參觀國會大廈、戰爭博物館等有名的建築物外,旅遊人士也可考慮前往National Archives of Australia,那裡有格理芬為堪培拉設計的展覽。另外,安斯利山(Mount Ainslie)也是值得一遊的地方,因為從那裡居高臨下,可看到堪培拉全市的風貌,鳥瞰獨特的政府三角區(National triangle)的設計。

在觀賞堪培拉的同時,假若你想到將來聖城的榮耀,那是一件多麼有意義的事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