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遊蹤: 世界最巨型的摩天輪 倫敦眼(London Eye)

2013年7月 

文/遨君

英國的倫敦,是個充滿歷史文物的現代化城市,若您公幹出差到此,提著公事包來去匆匆,真是「如入寶山空手回」!因此無論如何,至少也要借對「倫敦眼」,看看倫敦如何宏觀偉大。

「倫敦眼(London Eye)」是世界最巨型的摩天輪,位於國會及西敏寺附近,矗立在泰晤士河之濱。它是英國為迎接千禧年而建的,由大衛‧麥斯和茱莉‧巴菲這對「夫妻檔」設計,英國航空公司斥資建造。直徑為443英呎,全輪重21,000噸,以每分鐘51呎的速度運行,自轉一次需要半小時。這摩天輪共有32個透明乘客廂,讓遊客可以360度毫無遮隔地瀏覽景色。

那天風和日麗、時近黃昏,參觀的人不算多,花了13英鎊買了一張票,排隊等候不久,就「鑽」進其中一個「琉璃球」,開始「欲窮千里目,更上一層樓」。一個嬌滴滴的聲音,從廣播器透出來:

「親愛的朋友:謝謝您乘搭英國航空公司的班機,請隨意安坐或走動,欣賞倫敦美麗的景緻……」

雖然那聲音婉如出谷黃鶯,但人們都被廂外的景色,像磁鐵般吸引住了,沒有人再理會她說什麼。人人隨著摩天輪緩緩上升,幻化成在天空中悠然飛翔的小鳥,遊目於倫敦的名勝古蹟之間。

南望是乳白色的西敏寺,地底埋葬著歷代的英雄豪傑;金黃色的國會,令人想起「鴉片戰爭」。北望有英國博物館,裡面珍藏著各國的寶物。東望滑鐵壚車站,是通往歐洲大陸的火車捷徑;遠眺是圓頂的聖保羅大教堂,裡面傳播著「神愛世人」的救世福音。西邊是古色古香的建築群,其中包括英女皇的宮殿──堂皇富麗的白金漢宮;讓人感覺時光在倒流,回到維多莉亞女皇時代。

這時摩天輪正「爬」到最高峰,居高臨下,泰晤士河像一條翡翠的寶帶;兩岸不斷往外延伸的高樓華廈,像一顆顆珍珠寶石,鑲嵌在這片具有輝煌歷史的大地上。那世世代代的豐功偉績,也藉著這些「珍珠寶石」,留下影子和腳印。

此時已屆黃昏,艷陽臨別的秋波,灑下耀眼金光,讓整個倫敦都鍍上一層「黃金」,然後隨著夕陽西下而漸漸黯淡,好像曾經顯赫一時的大不列顛帝國。事實上,普天之下,本來就沒有不落的太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