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山集: 做個百般試煉中的快樂人

2013年7月 

文/鍾平

「我的弟兄們,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,都要以為大喜樂。」(《雅各書》一章2節)

在染上癌症之前,我以為自己是個非常樂觀的人。我有一個歡樂完整的家庭、稱心的專業、健康的信仰生活、一班趣味相投的好朋友,住在氣候環境都冠絕全球的悉尼市,應該說人生到此,夫復何求?

但幸福不是必然的,快樂的定義也因人而異,突如其來的癌魔,卻將一切改寫;憂愁苦痛接踵而來,生活次序幾乎完全傾覆,家庭成員都負上了不同程度的壓力。

苦中尋樂的個人體驗

在此情形下,如何苦中尋樂,做個快樂人?

以下的個別體驗,是很實在的,並非適合每個人,甚至有些人認為是不正確的,可是不妨作為參考。

下棋遊戲

第一是玩遊戲。我愛下棋,所以常花時間在網上對奕。我的棋術不高,正因如此,不愁沒有對手。我玩的多是快棋,不超過十分鐘一局。一入局,便忘形,除去了世間一切憂慮。所以我認為愛上一個遊戲,是很有效的自我麻醉劑;在一些情形之下是有益的,但不可以沉迷。

其次是浸浴或淋浴。如上,所費時間雖然不多,但可以使人放鬆身體,感覺到血氣運行的好處。

接觸陽光空氣

第三是接觸陽光和新鮮空氣。很幸運,我還有力量出戶外散步。陽光代表了生氣和活力,在其撫摸下,精神不期然增加了。有一種所謂「精神爽利」的感覺。

第四是吃美味和新鮮的食物。身為病人,有很多平時可口的食物,卻因為少營養,甚至有害處;例如油炸食品和醃製過的食品,要少吃為宜。高脂肪、高糖鹽,更加需要限制。雖然如此,民以食為天,適可而止享受食物,也可樂在其中。

弄孫為樂

第五是與孫兒吃喝玩樂。我有一個5歲的孫女和一個2歲的孫兒。他們活潑可愛,有用不完的精力。當他們到我家的時候,玩到天翻地覆。我這個爺爺不斷為他們開路和執拾,也不亦樂乎, 忘記了我自己的狀況。

看書讀報

第六是看書、讀報、看電視。這要視乎精神情況而定。畢竟用思維的活動,需要心情來支持;如果心情不好,難以提起興趣。這條件也可使用到第七快樂來源,即是寫文章。用文字創作,本是我最大的心願之一。可惜以前沒有好好學習和練習,到我有時間而缺精力的時候,只好盡力而為。

第八是與朋友相交。我有很多關心我的朋友,他們都很熱情。與他們相聚或在電話上談近況,都是樂事。但我明白大家都要休息,講太長的電話也很費神。

以上所說,無疑好像老生常談,誰人不曉。但我個人經驗是,要一步步地培養快樂情緒,不能一蹴而就。應從小處著眼,給自己一些獎賞或回報。快樂人生是個無愧人生。

《聖經》中充滿了如何取得喜樂的秘訣,基督徒都很願意與人分享,這裡不用重覆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