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旋律: 蜚聲國際的物理學家──黃小石博士專訪

2013年7月 

文/周簡艷珍

曾於1990年榮獲普朗克(Planck)物理學獎及晉身美國物理學會會士的黃小石博士,祖籍浙江溫州。他的父親黃宗石先生,早年留學英國,畢業於英國皇家軍官學校,後又進入倫敦的一所大學,主修汽車航空工程。回國後任職軍官,主持運輸工作。時值日本侵華,黃博士在烽煙戰火的時代,在四川省的重慶出生。

童年時的黃小石,在戰亂中隨著父母東遷西逃,四川、雲南、貴州……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。稚齡的孩子並不知道苦難為何物?他的世界並不灰暗,而是另有一番景象:

「在父母的保護下,我和兩個弟弟、一個妹妹,並不知道恐懼;憂慮是大人的事,小孩子只知道跟著父母跑。那時,我眼中看到的,是中國的自然風光,是何等的壯麗!祖國的大地山河,是多麼的可愛!」

由於居無定所,黃小石沒有機會上學;幸而他的母親受過良好的教育,畢業於上海的大夏大學,她成了兒女們的啟蒙老師。1950年,他們一家輾轉到了台灣,終於安定下來。黃小石可以上學了,他從來沒有讀過一年級,他的學業是從五年級開始的。

大學時期 尋索真理

雖然10歲才上學,黃小石在學業上卻是一帆風順。1958年,他順利進入台灣大學物理系;在那裡,他不但奠定了一生的事業基礎,更找到了人生的真理。他回憶說:

「向我傳福音的,是一位教法文和拉丁文的外國老師,他是一位基督徒,對學生很友善。我和一些同學們想,這時代還信宗教太落伍了,因此想教他一些科學知識,以報答他的教誨之恩。當時我們每個禮拜二,都到他的家裡和他辯論,並從辯論中得到啟迪。最後,我從瞭解耶穌基督復活的史實,接受了祂的救恩。」

讀物理學的人,卻從歷史的角度去認識基督,似乎有些奇怪!但他說:

「科學的角度是溯本追源,尋索歷史也是同一道理。如《史記》中的《淮陰侯列傳》,是司馬遷親自前往淮陰採問當地的百姓,以他們的所見所聞而寫成的。耶穌基督其人其事,經當時的門徒及學者記錄,無論是《聖經》或歷史典籍都清楚明載。

若我們相信《淮陰侯列傳》有關韓信的事蹟,就更應相信耶穌基督的存在;耶穌死而復活的史實,是無可置疑的!而且,若沒有耶穌基督的復活,世界的歷史將要改寫。因此我認為,信基督教很合理,不信就不講理了。客觀的事實,主觀的經歷,都證明耶穌基督的存在;相信耶穌基督,是合乎理性的!」

學業有成 姻緣美滿

1963年,黃小石負笈美國,進入位於紐約州綺色佳(Utica)的「長春籐」學府──康乃爾大學,成為物理系的研究生。1964年,他受洗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。回顧在「康乃爾」的歲月,他感恩地說:

「這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時期。除了學業的進取外,1965年我和幾位弟兄姊妹,成立了查經班,向大學生傳福音。當時信主的物理系同學周同培、左同文等,後來都成了傳道人,我也是從這時候起,開始學習事奉主的。」

另一個人生的重要環節,是他於1967年,與大學同學吳期馨女士共偕連理,她是底特律維理(Wayne)州立大學的物理學博士,也是《家是愛之窩》的作者──韓偉太太吳期敏的妹妹。1969年,黃小石獲得物理學博士學位。由於成績優異,他受聘成為新澤西州若歌大學的副教授。

苦難臨到 祝福尾隨

然而,1973年的「石油荒」卻殃及池魚,黃博士因大學收縮預算而被解僱。當年他已有兒有女,夫婦如何共度難關?他平靜地回答:

「這是我人生中唯一的困難時期,我太太自從生兒育女後,就決定犧牲自己的事業,專心在家中教養兒女。她是位很敬虔的婦女,知道我失業的消息,便開始省吃儉用,並且夫妻同心禱告,不久就看見主為我開路。有兩年多的時間,我在匹斯堡大學作訪問學者;1976年,全球市值最大的艾克森石油公司(Exxon,香港稱為美孚石油公司),在新澤西州開設實驗室,我便受聘於『美孚』做研究工作。」

任職美孚實驗室部門主管的黃博士,由於專心致志、深入鑽研,在學術上取得輝煌的成就。他於1990年,因成功研究出「動態中子散射」,為現今熱門的「Nano Technology」研究開了先河,而獲得普朗克物理學大獎。如今驀然回首,黃博士以超越的眼光,來看他人生中的「苦難」:

「當年被『油荒』波及,讓我從教學改道專注於物理研究,『美孚』財力雄厚,實驗室設備良好,我不用擔心研究經費,更不用處理人事問題,可以專心進行科究。可見『苦難』所帶來的,是上帝的祝福!」

科學信仰 相輔相承

這些年來,他以感恩的心事奉上帝,熱衷於教會事工。1979年,他與若歌查經班的信徒,一起建立了若歌教會,當時只有十多人聚會,教會沒有牧師,由黃小石、李定武、于慕潔、陳天宇等「四博士」,輪流負責講道。32年後的今天,若歌教會已有2,300多人聚會,是美東最興旺的教會之一。李定武教授及陳天宇弟兄,後來成為全職的牧師;而他和于慕潔博士,被按立為若歌教會的長老。

58歲那年,黃博士從美孚實驗室提早退休,繼而擔任普林斯頓大學研究教授。當他被問及:「作為物理學家,你認為科學與基督的信仰有衝突嗎?」他認真地回答:

「我認為科學與信仰,同樣是要找出真理,目的相同,因此並無衝突,而且是相輔相成的。科學尋找真理的方式,是透過邏輯與測量,但如愛、道德、靈魂等問題,是不能以實物的方法去測量的,卻可以用信心觸摸得到。因為『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,是未見之事的確據。』同樣都是合乎理性的。」

黃博士認為,基督教的信仰,讓他有一個很清晰的宇宙觀,看到各種事情的真相,知道以合乎真理的方式,去處理生活上如教養孩子、管理金錢、人際關係等各樣問題,也讓他看到天地萬物真實的一面。

黃博士事業成功、家庭美滿,育有兩子一女及8個孫兒孫女。深信基督教的信仰,是讓他擁有豐盛人生的主要原因。黃博士著述甚豐,包括:《真理的追尋》、《苦難的尋思》、《愛的真相》、《善惡的省思》、《生命的追尋》與《信的真諦》等多本著作,是尋找人生真理的最佳「藍圖」。他更是《號角月報》「科學與信仰」的專欄作家,每月皆以豐富的科學知識、合乎邏輯的思維,與讀者們探討人生真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