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寶庫: 如何增強免疫力

2013年7月 

文/張靜芬營養師

免疫力的重要性

免疫力下降會影響健康:容易受病毒及細菌感染;容易疲倦而影響工作、心理及情緒;降低排毒功能,使體質下降;容易因體外物質產生過敏反應。

導致免疫功能下降的原因

‧飲食不均衝:偏食,喜歡吃屬酸性的食物(如油炸、肉類及高糖分食物);不注重新鮮蔬果的攝取;攝取過量的氧化劑,尤其是加工過的食物;攝取過量含防腐劑的食物。

‧缺乏運動:導致血液循環下降,因而帶進細胞及淋巴系統的氧分減少,致使排毒功能下降。

‧生活不規律:食無定時,睡眠不足,經常熬夜,過度疲勞。

‧心理及精神壓力:壓力會使身體產生過多激素(如腎上線素及皮質醇等),令免疫功能下降。
‧某些疾病(如病毒感染、糖尿病、甲狀腺失調、貧血症等)亦會減弱免疫功能。

如何提高免疫功能

‧愛護肝臟:肝臟除了儲存營養素之外,還有分解及排除毒素的功用。保護肝臟,最重要是足夠睡眠及休息,切勿濫用藥物及酗酒。

‧保持正常排泄:體內無用的物質要從大小便排走,因此要多飲開水,多吃高纖維食物來幫助排便,防止排泄物在體內堆積而產生毒素。

‧健康的呼吸:呼吸系統是氧氣與二氧化碳交換的地方,應當多做有氧運動,保持室內空氣流通。吸菸會影響這種交換,所以要戒菸。

‧保持皮膚健康:適量曬太陽,多飲開水,多做運動讓皮膚出汗。

‧吃出健康:多吃含高抗氧化素的食物,定時定量,少吃肉多吃菜,少糖少鹽少油,食物以新鮮為主,水分要足夠、少吃加工、含色素、防腐劑、化學物質的食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