繽紛世界: 這世界非我家

2013年7月 

文/鄒立基

「假若我能
將時光儲存在一個瓶子裡
我首先會做的
便是要將每一天保留下來
和你走在一起
直至地老天荒……」

每當聆聽這首歌曲時,總覺音樂太悲涼;然而,卻被美妙的旋律吸引著,令人不能離去……

這是由美國民謠歌手詹‧蓋斯(Jim Croce)所唱的《在瓶子裡的時光》(Time In a Bottle)。歌曲雖然帶點悲涼,音樂風格卻是清新的,因為詹‧蓋斯的曲子,通常都比較簡單易唱,再配以兩支吉他,用鄉村搖滾音樂(Folk Rock)的手法,作為伴奏音型,對當時的樂壇來說,確實別具一格。而詹‧蓋斯那宏亮卻略帶滄桑的聲線,唱起那帶點人生哲理的悲傷情歌時,簡直渾然天成,歌聲繞樑三日。

然而,正當詹‧蓋斯在樂壇如日方中之際,誰會料到,他會遇上空難逝世,結束其在世短短30年的生命呢?

「和你走在一起,直至地老天荒」是浪漫的,不過,遙遠的「地老天荒」,真的會好夢成真嗎?瓶子裡的時光,又豈可保留下來呢?這不禁令我想起神人摩西的祈禱:

你使人歸於塵土,說:「你們世人要歸回。」

在你看來,千年如已過的昨日,又如夜間的一更。

你叫他們如水沖去,他們如睡一覺。

早晨,他們如生長的草,早晨發芽生長,晚上割下枯乾。

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,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;但其中所矜誇的,不過是勞苦愁煩,轉眼成空,我們便如飛而去。

詹‧蓋斯的人生哲理,確有「轉眼成空,我們便如飛而去」的感覺。他唱出現代人的景況,在「紐約非我家」( New York’s not my home )裡,他這樣說:

往事令我忐忑不安
我的思緒一片迷糊
我開始懷疑以前所作的事
你知道嗎?
曾浪跡天涯的我,為生活奔波
當望著處於黑暗角落的人,
看見那些空虛的臉孔
總覺事情有些不妥
我知道我得離開這裡
我甚是孤獨
你懂嗎?
我得離開這裡
因紐約非我家
詹‧蓋斯的孤獨感受,你懂嗎?沒錯,世界的一切都是短暫的:閃爍奪目的新年煙花匯演,那煙火短暫得瞬間即逝;結婚飲宴和聖誕派對,當曲終人散時,更顯空虛寂寞。試問世間哪裡沒有空虛寂寞?若要離開,又要到哪裡去呢?這樣看來,詹似乎已走到了人生的盡頭,不知該何去何從,如果將「紐約非我家」換成「世界非我家」,對於詹來說可能更超脫罷。
這世界非我家,我停留如客旅,
我積財寶在天,時刻仰望我主,
天門為我大開,天使呼召迎迓,
故我不再貪愛這世界為我家。

《聖經》告訴我們:「享受世上財富的,像沒有盡情享受。因為現有的這個世界快要過去了。」基督徒在世,最大的目的是榮耀基督,為主作見證,使人靈魂得救,我們在世所有擁有的,只不過是過眼雲煙。

我不知詹‧蓋斯有沒有信耶穌,但對於我們已信了耶穌的人,我們所追求的,是一個怎樣的家呢?當人們在高唱《我仍稱澳洲為家》(I Still Call Australia Home)的時候,你會否盼望屬天更美的家鄉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