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場工場: 信耶穌有平安——記遠東汽車維修中心 老闆傅樂祺先生

2013年7月 

文/曾小潔

傅樂祺於1977年從香港移民澳洲,1979年開始自己的生意——遠東汽車維修中心,一直做到現在。已過了退休年齡,為什麽不願意退休?他說:「我對還沒有信耶穌的顧客有一種負擔,每當有顧客決志信耶穌,就是我工作中最大的收穫。」

信主的經歷

提起傅樂祺信主的經歷,還得從他的車行說起。1991年3月,一個顧客要來修車,當他上了顧客的車檢查時,卻被車裡播放的錄音帶《水牛與蝴蝶》吸引住了,忘記了幫顧客聽機器的雜音。直到顧客說要不要再聽一次?他才清醒過來。原來這盒錄音帶的內容,引起了他的共鳴,他覺得自己就是裡面的水牛。

傅樂祺的大半生,跟機械工程結下不解之緣,從兒童時代,就喜歡做手工參加比賽;青年時期,在香港的遠東飛行訓練學校,專修航空工程學,之後在啟德機場,維修了10年飛機。他在工作期間,利用晚上的時間進修汽車工程。1977年移民澳大利亞,又在悉尼工程學院,完成汽車工程文憑課程。 自從1979年,在尼威斯咸(Lewisham)創立了第一間遠東汽車修理中心,1984年搬到夏山(Summer Hill)現址,至今33年。曾榮獲愛斯埠(Ashfield)市政府主辦的2009年傑出商業成就獎。

變成好父親和好先生

剛進入修車行業,壓力很大,與修車師傅的合作,顧客的要求,以及工作中的難題,令他回家後覺得很累,需要休息。在他看來,男人在家庭的責任,賺錢養家就可以了。但妻子也有工作,回到家卻要照顧兩個小孩,加上樂祺脾氣大,又不會體諒妻子的感受,所以夫妻相處,有時不太和諧。當他聽完了這盒錄音帶後,他問自己:「我真的要信耶穌嗎?」

星期天一大早,他就把妻子叫起床說:「我們去教會吧!」這一去就去了22年。妻子也因為他的改變而信了耶穌,兩人都接受了洗禮。妻子說:「我從小就在基督教學校讀書,但沒有什麽令我感動要信耶穌。俗話說:『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』,我的先生信耶穌後,下班回家,幫我洗菜、做家務,和孩子們玩耍;我們的生活變得開心了!他變成了愛孩子的好父親、體貼我的好先生;他的變化,真的令我感到有神(上帝)。」

遇攔阻不改心志

嘗到了信耶穌的好處,生命得到改變,家庭變得和諧;孩子去兒童主日學都學乖了;一家人有平安、有喜樂,享受在基督裡的福分,所以他就想向好朋友傳福音。

開始時,由於不熟《聖經》,不會回答別人的問題。他的媽媽就潑他冷水:「你懂不懂《聖經》呀?」有一個好朋友光顧了他20 年,車行剛開張時,還花了當時昂貴的$80元,買了一幅貝雕畫送給他。這個老朋友的車,一向都找樂祺做定期維修,樂祺向他傳福音,但他有自己的信仰,就不再來修車了。媽媽又說:「生意是生意,傳福音是傳福音,兩者要分開。」

雖然如此,也沒有影響他傳福音的心志。他深信上帝的供應夠他用。多年來,他把上帝所賜的金錢,奉獻給福音機構,也一直支持宣教工作。

不斷裝備追求成長

為了更好地與人分享福音,他和妻子一道去參加主日學;從1991年到現在,他們夫妻倆一起參加了「三福」訓練、「全人福音」課程、三年(Part Time)「基本神學課程」等,不斷裝備自己,並從主日學學生,變成了主日學教師。

把顧客朋友帶來教會

開了33年的修車廠,他有很多顧客。客人總是想改這個、裝那個,他就常跟他們說:「不需要花的5塊錢,也不要浪費。」因為他的誠信,有的老顧客也變成了朋友。他會去探訪朋友,或跟他們去釣魚,邊釣魚邊講福音。他是釣魚高手,曾得過國際釣魚獎第三名。他有時也開辦汽車維修班,有的學員也願意跟他來教會,或參加「馬太晚會」(專門為慕道朋友定期舉辦的福音聚會)。

傅樂祺從這聚會成立就參與事奉,直到如今。他也成為教會「全人福音」訓練課程的教員,經常安排學員上門探訪他的朋友,透過全人關懷,把福音帶給他們。

已過了退休年齡,為什麽不願意退休?他說:「職場就是我的福音工場,帶領顧客信耶穌,是我人生中最喜樂的事。」問到他將來退休之後的打算,他說:「我想做宣教士,在新南威爾斯州周圍的地方做宣教工作。這幾年,很多從中國大陸來的新移民,需要別人的關心,那是一片廣大的禾場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