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誰是好爸爸?

2013年9月 

文/朔芳

有人說,家庭是父親的王國,母親的世界,兒童的樂園。爸爸如何做,才能既治理好自己的王國,又能使妻子得到世界,孩子享受樂園?

托爾斯泰畫插圖

父親花多少時間與子女相處,對孩子的同理心發展很重要,而同理心是道德發展的基礎。當孩子認為爸爸感性、有愛心,他們會記住父親一起玩樂、培養感情的愛與付出,並遵循這種方式長大。如果總是忙,無論有何藉口,孩子都覺得是被忽視了。

網上有一則故事,說到俄國文學家列夫‧托爾斯泰親自為孩子畫插圖,也許會給父親們一點啟發:孩子喜歡儒勒‧凡爾納的作品,托爾斯泰就一本本地講給他們聽;當他發現《環球旅遊80天》沒有插圖時,便在晚上親自去畫。托爾斯泰的時間不寶貴?但把時間花在孩子身上是值得的。

安徒生第一任老師

傾聽孩子的想法和難題,教給孩子基本生活經驗,成為他們人生中的第一任老師。

丹麥童話作家安徒生的父親是鞋匠,母親是洗衣婦。貴族從不讓孩子和安徒生一起玩。安徒生的父親非常氣憤,但沒在孩子面前表露,反而輕鬆地對安徒生說:「孩子,爸爸陪你玩吧!」

他親自佈置安徒生的房間,圖畫、瓷器、玩具、書籍和歌譜,門玻璃畫上風景,又給安徒生講《一千零一夜》,讀喜劇作品,並鼓勵安徒生到街頭去觀察手藝人、老乞丐、貴族的生活……正是他為兒子做的這一切,為安徒生創作童話打下基礎。

培養道德第一場所

父母的行為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孩子,「父親的德行才是留給兒子的最好遺產」。

美國數字設備公司(DEC)始創者、總經理奧爾森,曾被美國《幸福》雜誌評為最成功企業家,談及成功他總要提到父親。奧爾森的父親沒有大學文憑,卻擁有幾項專利,後來成為推銷員。一位顧客想買他推銷的機器,但他發現顧客並不真正需要,於是極力勸顧客不買,此事讓老闆火冒三丈。他的誠實品德讓兒子以他為榜樣,誠信做人。

可見,好父親從點滴小事向孩子展示生命品德:誠實、謙遜與責任。家庭應是道德養成的第一個場所。

父親是終身職業

有個男孩問爸爸:是不是父親總比兒子知道得多?
爸爸:「當然啦!」
小男孩問:「電燈是誰發明的?」
爸爸:「愛迪生。」
小男孩又問:「那愛迪生的爸爸怎麽沒發明電燈?」

這則笑話告訴我們,「成為父親」是男性生命中的重大經驗,但父親的角色需要畢生學習,因為父親角色的實現,是在學習新知識的過程中完成的,要因應家庭不同階段的需求,陪伴孩子度過每一個階段。

營造愛的王國

父母相敬如賓,才能使家庭成為有愛的地方,這對子女身心發展及感受幸福極具重要性。父母親共同分擔教養責任,也讓孩子感到自己被認可,對智力成長與情緒發展有良好影響。丈夫的支持與分擔,不僅減輕妻子的母職壓力,更有助於提高婚姻關係的滿意度,對子女的性別角色意識有正面示範,並直接影響他們日後的擇偶觀。

作為父親,責任重大。盼望父親們依靠天父上帝,從祂支取源源不絕的智慧與能力,為了營造愛的王國、愛的世界和愛的樂園而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