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山集: 怎樣死?

2013年9月 

文/洪丕柱
插圖/陳錦玲

我很少生病,卻常要照顧患慢性病的家人,所以每當家人一生病,我就心驚肉跳。近來輪到我生病了,血壓飆升到危險的程度。起初我還不曾發覺,直到嚴重頭暈被送到醫院急診。一病就是好幾個星期,病休在家,腦子就胡思亂想起來,包括想到死的問題。

我的血壓一直略高,可能有遺傳因素,心臟也不太好,有時早搏頻繁。文革期間,年輕的我常受驚嚇也是個原因。但我以為每天服藥就能控制,加上數年來一直不斷服用魚油(奧米伽3),相信對心臟和血管應有好處。因為精力一直很旺盛,長期工作、睡眠不足亦無所謂,所以很少去看病。直到頭暈去看醫生,一量血壓已高達215/110的危險程度!

服用魚油風險大

換新藥、加劑量、休息、繼續服用深海魚油,若有可能就午睡一會,我的血壓慢慢降了下來。直到幾天前弟弟發來一個電郵鏈接:一篇研究報告指出,長期服用奧米伽3,或吃含奧米伽3食物的男性,患高度惡性前列腺癌的風險增加71%,這個研究發現,還得到其他研究的支持!後來聽說一些華人報刊也轉載了這個消息,好些男人已停服魚油了。

這一下我懵了,我已連續服了十多年魚油,雖然至今前列腺尚未發現問題,但我似乎要在增加心臟病、高血壓的風險,或增加前列腺癌的風險中選擇一種;換句話說,我要選擇怎樣死的方式了。

中藥含農藥殘留

關心我血壓問題的朋友建議說,西藥是化學品,常服會有副作用。長期、嚴重的副作用亦能致人於死地,不如看中醫、服中藥,因為中藥是由草本植物製成的,對身體不會有害。其實我豈不知道這些,問題在於,我又多次讀到中藥有嚴重農藥污染。

上個月剛讀到一篇6月份的報導說,國際環保團體「綠色和平」抽查北京、杭州、天津、香港9家著名中藥堂號的65種中藥材,在有質素的第三方獨立實驗室檢測,發現7成含農藥殘留,含量遠超歐盟標準100至500多倍,半數還含多種農藥,甚至超過25種農藥,4成含禁用的劇毒農藥。WHO已宣佈這些中藥有害健康。治病的中草藥,變成了致病甚至致命的毒藥!著名堂號如此,一般堂號不知如何了!所以我是否又得在西藥的副作用或中藥的毒性之間,選擇一種死法呢?

頂尖茶葉含劇毒

傳統上藥農是上山或在野外採藥材的,現在則是大規模地種植,為求產量和收入,藥農當然也同菜農、果農、糧農、茶農一樣肆無忌憚大量使用農藥啦!不過即使在野外採的藥材,因空氣、土壤、水質污染,藥材的質量也會受影響。還有,我本來常喝綠茶,因能降壓,可近月來也不喝了,以咖啡代之。因為2012年「綠色和平」在中國的18種頂尖茶葉品牌中,查出含17種劇毒農藥!頂尖品牌的茶葉如此,我喝的綠茶絕對是毒藥湯,真是走投無路!

信耶穌會更長壽

《聖經》說:「按著定命,人人都有一死。」(《希伯來書》九章27節)。我們每個人無一例外,都是必定要死的,問題是怎樣死、何時死而已。想起多次看到美國不同的研究報告,都指出基督徒平均壽命要比一般人長10年。這我完全相信,因為我們有復活和永生的盼望;有禱告的武器(包括相互代禱);還有神(上帝)的保守。我們知道生命在主耶穌,因而充滿信心。

有朋友告訴我,每天抽些時間冥想、打坐很有用,能令全身放鬆。我想起其實基督徒也有我們的冥想方式,就是默禱親近神。以前我太忙,每天禱告匆匆而過,現在靜下心來每天堅持默禱,事後也會感到身心倍加放鬆。

考慮下來,我得出健康是我們可以注意並改善的,但我們很難知道自己何時死、怎樣死?這不是我們個人能控制的,生命在於主。想到這裡,我安然地服用魚油和西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