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倫樂: 婚禮風波

2013年9月 

文/安瑩

月夜的海灘,清幽而浪漫,天上星月爭輝,水面波光鱗影。海邊的岩石上,坐著一對心事重重的情侶;他們是尚志和秀清。

意見不同‧險些分手

「唉!結婚那麼麻煩,還是分手算了。」秀清無可奈何地說。

「分手?怎麼可以。記得五年前,我們曾在這塊岩石上,對著大海說,就算海枯石爛,此情不渝。怎麼一點挫折,就要變心。」尚志堅持執著。

「我不是變心,只是不想結婚而已。說實在的,舉行婚禮,太麻煩了,我爸媽要大排宴席,你爸媽不贊成太鋪張;佈置新居時,我要西式的傢俱,你要中式的擺設。組織一個家庭,卻有四個意見,真叫人傷透腦筋!」秀清十分洩氣地說。

「結婚是我們兩個人的事,應該由我們作主。」尚志操著現代青年的論調,「我們可以自己安排好婚禮,才請雙方父母參加。」

「我爸媽說若是這樣,他們一定和我脫離關係。有道『千年不斷娘家路』,若你將來欺負我,我可得有路走呀!」秀清瞟了他一眼,不表贊同。

「看妳,我怎會捨得欺負妳呢!」尚志親了她一下說。

「那就讓我買西式的傢俱吧。」秀清乘機要求。

「妳真是個小靈精!這樣吧,我們來個中西合璧好了。牧師不是說,籌備婚禮和佈置新居,是我們學習互相尊重、彼此合作的第一步麼。」尚志提議說,「來!讓我們客觀地想想,各取所長……西式的客廳舒適,中式的餐廳高雅。」

「法式的睡房氣氛浪漫,美式的廚房實用美觀……好啦!那就大功告成啦!」秀清有些興奮,卻又有些擔心,「唉!我和你自然好說;但你爸媽和我爸媽,南轅北轍的,可怎麼談得攏。」

雙方家長‧針鋒相對

「說實在的,前天他們初次見面,就語帶雙關、暗暗針鋒相對,我真有些害怕。」說到雙方的父母,連尚志也不表樂觀,「我比較贊成我爸媽的意見,婚禮應該著重意義,而不是繁文褥節,更不是豪華熱鬧的場面。」

「我爸媽說,辛辛苦苦地把我養大,要看著我風風光光地出嫁。去年我表姊結婚時,宴開百席;我爸媽說,我們至少也要五、六十席吧,如婚禮太草率,叫他們的臉擱在哪裡?」秀清也為父母解釋。

「他們知道妳表姊夫婦,為了婚禮而債臺高築嗎?父母風光、兒女受罪,這樣實在划不來。」尚志不屑地說。

「我想若我們這樣說,等於是要和我爸媽鬧翻。《聖經》教導我們要孝敬父母,我們還是好好禱告,求上帝給我們智慧,想個萬全之法吧!」秀清理智地說。

「好!只要妳不鬧著和我分手,就什麼都好說。」尚志扶起秀清,兩人親親熱熱,手拉手地離開海灘。

兩姓聯姻‧面子為重

很多年輕人以為,結婚只是兩個人的事。其實結婚不只是男女的結合,更是兩姓家族的聯姻。結婚典禮,是聯姻的第一個環節,如處理不當,會把一場囍宴,弄得怨氣熏天;雙方家長原要成為親家,卻會變成冤家;而新婚夫婦,此後面對兩家不和,更是左右為難。

父母含辛茹苦,把我們教養成才,實在是恩深義重。因此青年男女在結婚時,若父母在堂,應顧及他們的感受,聽取他們的意見;這不但是為婚禮的順利,更是對父母的尊重。但雙方家長背景不同,如何揉合他們的意見,做到皆大歡喜、面面俱圓,這倒是一種藝術。

西式婚禮較為簡單,在澳洲的書店和圖書館,有很多關於「如何舉辦婚禮」的書,詳細地列出:整個婚禮需要什麼;婚禮的程序、人選;新娘、新郎、雙方家長該怎樣做;甚至誰該付那些費用,都有清楚的說明。只要選定一個「婚禮計劃」,照著進行即可。

中式的婚禮,其實也並不複雜。雖然中國移民來自各鄉各地,但很少會執著故鄉的風俗;一般只保留接新娘、設婚宴、向長輩敬茶等。引起男女家長爭端的問題,不外是「婚宴該設多少席?費用是男方付還是一人一半」等;且大部分非為實利,而是心理和面子問題。

依計行事‧皆大歡喜

中國是個講人情、講義氣的社會,如雙方家長是朋友,則較好說話。青年男女戀愛,如私下已訂終身,不妨早些介紹雙方父母認識;又常安排一些活動,如「飲茶」、旅行等,請雙方家長參加。讓他們早些建立友誼,到安排婚禮時,就比較容易合作。

至於宴席方面,現代的家長,都較為開通,很少利用婚宴來歛財;就算要大排宴席,多是因為親戚朋友多,要顧全各方面的交情,也要顧及自己的面子。做兒女的,如經濟許可,應多設幾席,讓父母快樂。如經濟能力不逮,也可開心見誠,與父母商討。比如,兒女同意負擔若干宴席費,多出的費用,由雙方家長用收到的賀儀支付等。

結果志尚和秀清,先把婚事再擱半年,用以上的方式,協調了雙方父母的意見。其實父母都是愛子女的,只要有可行的方法,一定會樂意去做。結婚那天,秀清和志尚,先在基督教會舉行婚禮,在簡單而隆重的儀式下,結成夫婦;晚上的宴席,實際上是為父母而設的。他們因尊敬父母,不但使父母高興,並且得著上帝的賜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