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樂: 女兒拍拖了?!

2013年9月 

文/李陳永鈿

君頤氣急敗壞地跑來找我,一副誠惶誠恐的樣子。原來,女兒發現她偷看自己的日記,十分憤怒,吵著要搬出去住。君頤解釋,最近常有男孩子打電話給女兒,相約外出,但當她追問男孩子是誰時,女兒就只簡單一句:「朋友!」她想女兒大概是戀愛了,因此十分擔心:那男孩子到底是誰?他們的感情發展到什麼階段?會不會做出錯事?思前想後,實在放心不下。既然從女兒口中探不出什麼,就去看看女兒的日記罷!其實,這也是母愛的表現,哪知女兒一點也不體諒母親的苦心,竟大發雷霆,幾乎要斷絕母女關係,令君頤手足無措,不知如何是好。

君頤的憂慮,其實也很普遍,特別是許多有青春期子女的父母。子女尚未成年,便談戀愛,不僅影響學業,且一旦行差踏錯,小小年紀便要被迫奉子成婚!身為父母,怎能不擔心呢!偷窺孩子的隱私當然不對,採取高壓手段禁止交友外出亦是不妥,採取放任自由內心又覺過意不去,到底如何是好?

因勢利導‧諄諄善導

父母首先要明白,男大當婚,女大當嫁,是十分自然的。所以,青春期的子女,異性彼此相吸,也很正常。否則,怎可達至男婚女嫁的地步?如今最大的問題,是他們不過15、16歲,仍屬少年期,雖生理、心理、思想均有成長,畢竟未臻成熟,故此時的抉擇未必妥當。統計數字亦顯示,早婚男女的離婚率,遠比遲婚者為高。

父母一方面要理解異性相吸,是孩子成長階段的必然傾向,又要勸導他們勿太早確定終身,確實難以做到恰如其分,這就需要上帝給予極大的智慧。依我來看,父母首先不要太緊張,更毋須大驚小怪,只把這些舉動視為普通友誼,建議子女不要單獨與同一異性約會,鼓勵他們把約會範圍,擴展為三、五良朋。其實,這樣更能認識彼此的真誠,對將來的選擇有利而無害。

處變不驚‧鎮靜應對

現在,不少青少年深受西方文化影響,有時會主動告訴父母:「我已認定某某是我的男/女朋友,我們開始約會了。」此時,父母更要鎮定,切勿大發脾氣,而要向子女表明,十分欣賞他們視父母為知己,並分享感情的秘密的作法。同時,利用這個機會,與子女約法三章,定下約會次數(勿太頻密)、約會時間(不能太晚)、約會地點(不宜前往低級趣味的場所)。讓子女明白,父母並非要剝奪他們的自由,而是要保障他們的安全和幸福。

父母若能與子女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,彼此又能坦誠商討約會規則,他們必然樂於接受遵行。不過,對此約章父母必須堅定執行,若子女有所違反,應和他們檢討、懇談,絕不要拿「約章」作陷阱,一次違約,永不開放,否則必然惹來反感。

父母恩愛,又能彼此尊重,言傳身教,子女也會尊重對方。當然,現在社會風氣敗壞,道德淪亡,子女確會受其影響。因此,身為基督徒的父母們,要用《聖經》真理教導子女,切切為他們禱告,求主使他們不沾染世俗,特別在男女交往上,懂得倚靠神、謹守身體的聖潔尊貴。惟有堅持合乎《聖經》真理的道德標準,才不會被世俗的洪流席捲而去。

總而言之,倘若能把握時機,與子女坦誠分享對其異性朋友的觀感,從而給一些適當的意見,幫助他們掌握「感情收放」之道,教導他們把終身大事藉禱告交托神,其功效必然勝過消極地偷窺子女的隱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