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樂: 養兒育女是樂事

2013年9月 

文/待思

最近,女兒問我:「小時候,聽見阿姨們討論,生孩子的過程是多麼辛苦,養育孩子又要放棄工作,留在家中照顧他們,所付的代價極大。是不是呢?」

我與女兒分享,生養孩子是一件樂事:「媽媽生了妳,還不夠啊!要再添一個小弟弟或妹妹。生了小弟弟,看他不斷長大,多麼熱鬧哇!雖然,當你們不聽話和爭吵時,媽媽會感到不高興,但轉瞬間就忘記了!因為你們是神(上帝)賜給爸媽的產業,無論什麼事情發生,我和爸爸依然會愛護你們。」

我又對女兒說:「妳看看你們的鋼琴老師,從她婚後就開始教你們鋼琴。後來,她十月懷胎,生了第一個孩子,仍風雨不改地教導你們。不久,她又生了第二個小孩。我們每次到她家中探望,孩子都圍著我們,與我們玩耍。我們為他們拍照,十分快樂啊!」

我和女兒一同欣賞鋼琴老師一家的照片,其中有些是大女兒抱著小嬰孩拍的,他們的神情真是可愛!女兒日後長大成人,也會成為人妻人母,我盼望她能體會和享受到,生兒育女的幸福與甘甜,而不是牢記著阿姨們的辛苦懷胎經歷。

奉勸有孩子的父母,在與朋友聊天時,說話要謹慎,免得在孩子面前,敘述自己生產的過程時,只形容痛苦萬分、死去活來,給幼小的心靈留下恐懼的烙印。身為父母,也要盡早用正確的性觀念,悉心教導孩子,向他們灌輸正確人生觀,免得孩子自幼討厭人生的階段轉變,產生恐懼和彷徨的心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