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線: 猶太人不信耶穌,我為何要信?

2013年9月 

文/滕近輝

問︰

現在基督教高舉的猶太人耶穌,就連猶太人自己也不承認他為教主,為什麼我們中國人要接受祂呢?

答:

你問得好,這是一個需要解釋和澄清的問題。

一般猶太人(以色列人)不肯信耶穌,至少有三個原因︰

一.《聖經》裡面的舊約中,有關於彌賽亞(即救主的別稱)將要降生世上,拯救人群的預言。在這些預言中,這一位救主的形像有相反兩方面的描繪︰一方面,祂是一位受苦,被人輕視、拒絕、殺害的「僕人」(《以賽亞書》五十三章1-10節);但另一方面,祂卻是一位「大能者」(同書四十章9-10節)和君王。猶太人的注意力只集中在君王與大能者上面,因為他們所盼望的是一位政治上的君王,來拯救他們脫離當時強大帝國的壓迫。他們不能了解上帝所差來的救主,怎麼可能是一位被藐視、軟弱無助的僕人。因此他們逐漸形成了一種理論,就是這一位「僕人」乃是指著猶太人說的,他們成了普世人類的「代罪者」,所以他們在歷史中經受了許多患難痛苦。但這一種理論並不符合《聖經》所說的預言,可以用《以賽亞書》四十九章5-7節作為證明。在這一段經文中,清楚地把這位「僕人」與以色列人分開。

原來上帝所預言的救主,並不是一位政治上的君王,祂乃是真理的王(《約翰福音》十八章37節)。如果耶穌到世上來,要成立一個政治的王國,祂早已像羅馬帝國一樣失敗消滅了,祂所建立的乃是一個真理與愛的精神王國,所以今天仍有億萬人信奉跟隨祂,並且祂在將來要建立永恆的天國。《聖經》又預言,將來猶太人要醒悟過來,接受耶穌基督為彌賽亞救主。(《新約‧羅馬書》十一章廿六節)。

二.耶穌基督在世時,曾指出舊約(即猶太人的經典)的信仰是一種儀式(獻祭)與律法的宗教,這一切乃是一種象徵,而它的真正意義與精神,乃是成全於祂的教訓上(《馬太福音》五至七章)。因此猶太人認為祂要反對與拆毀猶太教,所以起來抗拒祂,甚至把祂釘死在十字架上。耶穌明說,祂不是要廢除舊約,乃是要成全其真義。因此基督教的《聖經》裡面有舊約。

三.耶穌時代猶太教的主要代表是法利賽派,他們流於虛表,失去信仰的實質。耶穌坦白地指出他們偽善的真面目,因此激怒了他們,群起攻擊耶穌,把祂處死,他們這樣作,反而成全了上帝的救恩計劃︰耶穌在十字架上擔當世人的罪過,使悔改相信的人可以罪得赦免,成為上帝真正的子民(《以賽亞書》五十三章10節)。

今天,各地猶太人當中信耶穌的人漸漸增加,他們信主之後十分熱心,甘願忍受同族人的壓迫與反對,因為他們發現舊約中有許多預言,已經清楚應驗在耶穌身上,所以願意除去成見,接受耶穌為救主。

朋友,請你也放下成見,真誠地接受耶穌作你的救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