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寶庫: 淺談電腦症候群

2013年9月 

文/嚴惠來

隨著電腦給人們工作帶來的便利、高效,使用的人越來越多。然而,長時間使用電腦,會在不知不覺中,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。包括現今各種電子遊戲氾濫成災,對孩子視力健康造成嚴重影響。

電腦在運作時,會發出相當多的電磁輻射,與空氣發生電離作用,通過呼吸進入人體的各組織,從而改變細胞的電荷,導致發生一系列症候群。

有哪些症狀?

電腦症候群的症狀:眼睛疲勞、視力減退、眼睛發紅、發炎、疼痛、鼻塞、咽喉癢、皮炎(紅點、紅疹)、失眠、緊張、易怒、心悸、易脫髮、斷裂、髮質乾枯,脖子和肩臂麻木、腰背痠痛、手關節痛、頸椎關節僵硬、腹痛、免疫力下降等;對兒童可誘發哮喘。

怎樣預防?

預防方法的要點是:加強自我保健意識,注意坐姿,身體坐直,大腿應盡量與手臂保持平行。

  1. 眼與電腦屏幕要保持一定的距離:屏幕在正前方,最少保持一個手臂的距離;眼睛的水平線要比屏幕最上方還高。
  2. 每看屏幕20分鐘,要往遠處看30秒,或閉目休息1分鐘;每1小時休息10分鐘,遠眺綠色樹草,緩解眼睛疲勞;每天操作電腦時間不宜超過4-6小時。字體及影像盡可能在屏幕上放大,方便讀取、保護視力。
  3. 電腦桌表面用濕布蘸著抗靜電劑擦拭。
  4. 室內光線要柔和,切忌在黑暗房間使用電腦;顯示器後面的空間盡可能大些,使視線可以離開屏幕休息。
  5. 懷孕前3個月是致畸的高危時期;懷孕後期最好限制用電腦時間。
  6. 經常開窗通風,避免在多台電腦環境裡工作;使用電腦後要洗手洗臉。
  7. 調整電腦桌椅的高度,使適合自己的身材,且要保持良好的姿勢,千萬不要彎腰駝背地去操作電腦。
  8. 補充蛋白質、維生素A、B2、C、E,多吃玉米和水果等食物。
  9. 保護視力運動:閉上眼睛,將眼球由左慢慢旋轉到右方,來回5次;再由右慢慢旋轉到左方,來回5次,休息1分鐘,然後閉上眼睛休息1分鐘,再用雙手輕握拳,用食指按摩眼眶周圍穴位,有保健眼睛作用。

(作者曾多年從事預防醫學教學和實踐工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