繽紛世界: 漢武帝──雄才偉略 文治武功

2013年9月 

文/畢珠

《賢良詔》

朕聞昔在唐虞,畫象而民不犯。日月所燭,罔不率俾。周之成康,刑措不用,德及鳥獸;教通四海,海外肅慎。北發渠搜,氐羌來服。星辰不孛,日月不蝕,山陵不崩,川穀不塞。麟鳳在郊藪,河洛出圖書。嗚呼!何施而臻此乎?

今朕獲奉宗廟,夙興以求,夜寐以思,若涉淵水,未知所濟。猗歟偉歟!何行而可以彰先帝之洪業休德?上參堯舜,下配三王,朕之不敏,不能遠德,此子大夫之所睹聞也。賢良明於古今王事之體,受策察問,咸以書對。著之於篇,朕親覽焉。

──漢˙武帝劉徹

有云「教自孔子而成,政自始皇而立,境自武帝而定。」孔子、秦始皇與漢武帝,被公認為影響中國歷史至大至深的人,沒有這三個人,中國不能成為今日之中國。

漢武帝—劉徹,為漢代高祖劉邦的四世孫,雄才偉略,少有大志,17歲登基為王,在位54年。那時漢朝經過歷史上著名的「文景之冶」,國庫充盈、人民富足,但中國北部的匈奴,強悍善戰,時常侵擾。在文景二帝在位時,一向以和親政策,解決邊疆問題;向為年少的太子劉徹所不恥,所以當他登上帝位,便馬上大刀闊斧地改革政策,為「教通四海,海外肅慎。北發渠搜,氐羌來服」的雄圖大志而努力。但他一出道即受到挫折,因當時的政權,實際上操縱在他的祖母竇太后的手中,直至建完六年,竇太后卒,他才真正地舒展他的抱負。

選拔人才‧力圖精治

漢武帝是一位天才的軍事統帥,又是一位聰明機智的政治家,他明白要圖謀大志,人財皆不可少,他選召賢良,廣羅有識之士,歷史上很多出色的人物,都是由他發掘出來的。軍事奇才如民族英雄衛青、霍去病;外交家張騫、蘇武;歷史學家司馬遷;文學家司馬相如、枚乘;經濟學家桑弘羊;名臣霍光、董仲舒……等等。他選拔人才,知人善任,在位期間,沒有外戚之患,沒有人敢結黨營私。他又以國家的經濟發展,配合他的軍事行動,所以漢武帝在位時,為使中華民族更茁壯地生存,而連年征戰,但卻沒有出現「民不聊生」的光景。

他為使天下歸心,而「尊儒術、黜百家」,實行中央集權制。雖然歷史上,很多人不同意他的做法,但他當時聰明地運用了國家的人力物力資源,進行軍事、政治、經濟、文化、外交各方面的建設,把中國歷史推到一個臻於極盛的時期,在中華民族中建立了不朽的功業。比起今日的所謂一黨專政,他的能力和智慧實在高超得多了。

辭賦動人‧纏綿悱惻

漢武帝不僅是個成功的國家領袖,也是位一流的詩人,因為他的倡導,漢代的文學放出了異彩。他的作品如《匏子歌》,《悼李夫人賦》,《落葉哀蟬曲》等,莫不纏綿悱惻、情致動人。他的《秋風辭》,更為世人傳頌:

「秋風起兮白雲飛,草木黃落兮雁南歸,蘭有秀兮菊有芳,懷佳人兮不能忘,泛樓船兮濟汾河,橫中流兮揚素波,簫鼓鳴兮發櫂歌,歡樂極兮哀情多;少壯幾時兮奈老何!」

這首詩歌,除了辭藻優美外,還坦誠地道出了一位在文治武功上,都有卓越成就的偉人心聲。雖然他在一個強盛的國家中統管一切,唯我獨尊,但卻無法用他的權力留住所愛的人(李夫人)的生命,也無法留住自己的青春。因著生命的虛空,他祀禪求卜,遇到「能人」術士,不惜以公主下嫁,以求一條「通仙」之路,結果卻遇上大騙子。他不惜工本,為求仙而大興土木,建台立祠,希望脫離自然規律,長生不死,結果卻成為千古笑柄。

集權能威嚴、榮華富貴、歷史功勳於一身的漢武帝,雖然努力,卻找不著永生之道;今天有機會信耶穌的人,比漢武帝幸福得多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