繽紛世界: 《恩典奏鳴曲》

2013年9月 

文/鄒立基

不久前,在悉尼聽過一場公開鋼琴比賽。在奏鳴曲組別裡,參賽者大多選擇貝多芬的作品為參賽曲目,也有選海頓或舒伯特的。然而出奇地,竟然沒有人拿莫札特的樂曲來參賽。莫札特一共寫了19首鋼琴奏鳴曲,首首旋律優美,卻常被視為簡單曲目,不夠華麗!如果用來比賽,樂曲的表現力可能較為遜色。

童心長存的莫札特

莫札特的音樂如燦爛的陽光,充滿典雅的氣派。在他的音樂裡,我們聽到歡欣的讚頌,感受到天真與喜樂,和來自上帝的真善美;就算有些樂句流露出陰暗一面,亦只有傷感,沒有怨恨。莫札特以其單純的性格,寫下如此天真的樂章,因此要演奏好他的音樂,非要有一顆童心不可!

莫札特的音樂才華,幼年已表露無遺。4歲便能創作出旋律優雅的小步舞曲,且隨父親到處巡迴演奏,足跡遍佈全歐洲,極受各地皇室貴胄的歡迎,更被讚譽為音樂神童。

莫札特效應

莫札特在他短短的35年人生中,給世人留下多達600餘首的美妙樂章。其中以他的「D大調雙鋼琴奏鳴曲,編號K448」最具影響力。

1990年代初,美國有學者邀請36名大學生,聽了10分鐘莫札特D大調雙鋼琴奏鳴曲後,結果發現他們的智力增強了,於是「莫札特效應」便惹來廣泛討論,更說若每天花半小時去聆聽這首曲子,智商必能增加云云……

文獻亦記載莫札特音樂可改善人們悲觀的情緒,降低焦慮、憂傷、壓力等等。他的音樂具治療癲癇症、老年癡呆、心理創傷,也可增進人們的注意力,降低燥動等等。

聖樂治療

多年前,我曾在香港某醫院院牧部做義工,在午間崇拜當司琴。早到的我,總喜歡在醫院的小教堂內彈奏聖詩,安靜自己。羅院牧告訴我,每次當她走進小教堂的途中,都會被琴聲感動,而憂戚的情緒亦被琴音消除。

院牧所面對的環境,盡是生離死別!久而久之,鬱結連連。此時,聖詩音樂奇妙地治療她憂傷的心靈。因此,當這些旋律響起時,憂鬱的情緒也隨之得著安慰。「奇異恩典」不是一首大家都耳熟能詳的聖詩嗎?當音樂奏起時,你必會想起罪人蒙恩故事……

奇異恩典 何等甘甜 我罪已得赦免
前我失喪 今被尋回 瞎眼今得看見

主耶穌被釘十架,寶血潔淨罪債,使我們能領受上帝恩典,成為神的兒女,享受無比福氣,得着永生。若以「奇異恩典」的旋律創作一首《恩典奏鳴曲》,豈不比莫札特任何一首奏鳴曲更能打動人心,使人得著醫治和屬天的安慰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