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彩集: 廿年等待夢成真

2013年9月 

文/鄭天珍

我出生在基督徒家庭,祖父祖母這一代就信主了。祖父年輕時開始了一個糖果工廠,當時生意很好。但是無論怎樣忙,星期六下午就停工,準備晚上在工廠裡的聚會;星期天也去教堂聚會。祖父母把自己的9個孩子,帶到主耶穌的面前,從小教導他們敬畏主。我父親成年後繼承祖父的事業,一邊做生意一邊事奉主,供應兄弟姐妹讀神學。他擔任上海基督教青年聚會的主席,在事奉中認識了我母親。我們從小就跟著祖父母去做禮拜,學會許多讚美詩歌。

不堪批鬥 想要自殺

文革時,因為父親繼承祖父的生意,被打成了資本家;他是基督徒,又是上海基督教青年聚會主席,扣上帝國主義走狗的帽子。那個年頭,親戚朋友都與我們劃清界線。父母被關進牛棚,每天批鬥,出去上班不知道能否回來,有時候幾天都不能回家;外婆中風,家務全落在我的身上。那時父母的工資都被減去一半,家境非常艱苦。年僅9歲的我,在這樣的情形下學著當家,安排買米、油、煤、房租、電費、水費等開門7件事。我記得每天只有5毛錢可以買菜,我們家卻有8口人吃飯;5毛錢裡面還要儘量留一些下來,等父母親休息日,菜要買得好一些;等晚上做完所有家務,才能讀書,就這樣日子一天天的熬過。

有一天,我父親被批鬥前,被強迫爬到批鬥的地方。回家後,我父親再也不能忍受這種侮辱,決定結束生命。在這時刻,《聖經》的話語不斷地在他耳邊響起:「你要安靜,要知道我是神,我的恩典夠你用……」感謝主,拯救了我們全家。

病得醫治 脫胎換骨

在這六親不認時期,有主內的弟兄姐妹經過我們家,看周圍沒有人監視,就敲門進來看我們,安慰、鼓勵我們,並彼此代禱。有一位姊妹經常來,她來了就講《聖經》故事給我們聽,分享她蒙拯救的經歷,鼓勵我們緊跟主耶穌。我漸漸思想,為什麼在耶穌基督裡的這份愛,有這麼大的力量?我也常去這位姊妹家,聽她講解《聖經》,回來後就講給家人聽。那時,媽媽要求我們抄寫《聖經》、《荒漠甘泉》等屬靈的書籍,抄完後帶去農村,供應農村弟兄姊妹的需要。這樣我慢慢地將《聖經》——神的話記在心裡,對我以後讀神學有很大的幫助!

有一天,我身體不舒服,早早去睡覺,卻睡不著,我就禱告求主耶穌醫治我。這時我看見以前所犯的罪,就像電影一樣在我眼前出現;我害怕極了,就大哭起來!媽媽知道後,和我一起跪下禱告、認罪悔改。禱告完站起來時,我不再懼怕,感覺換了一個人,輕鬆自在!那天起,我真正得救了!受洗後,主也把事奉祂的心志放在我心中,我渴望有一天能像父母那樣事奉主,因為我所信的主,是配得我一生事奉祂的!

出國不順 仍不氣餒

感謝主,這場文化大革命的浩劫,使我經歷了這位全能真神的恩典同在,真正體會到詩人大衛在(《聖經‧詩篇》一百一十九篇7節)所說的「受苦與我有益」。主借著苦難使我的靈魂甦醒過來,回到天父的面前,成為創造宇宙真神的兒女。

我渴望事奉主,盼望有機會接受裝備。我向主禱告說:「我願意一生事奉祢,請祢讓我有機會讀神學,有更多的裝備。」有一年,我請表姐幫助我申請澳門的神學院,她答應了。可是在文化大革命的中期,處處受限,一次一次被拒簽證。每申請一次需要一年的時間,我一共申請了六次,浪費了最好的青春時光。

但事奉主的心志還一直在我心中,我白天工作,晚上和弟兄姐妹一起印刷讚美詩歌、屬靈書籍。印刷的環境極其艱苦,是在一位姊妹家陽台搭建的一個小房子,夏天又熱又有蚊子,冬天冷得手腳僵硬,卻非常喜樂。後來廣州的弟兄姊妹知道後,就把《聖經》、詩歌、屬靈小冊子由香港弟兄姊妹運來廣州,廣州弟兄姊妹再帶來上海,然後我們捷運去各地。聽起來很容易,這在當時可是要槍斃的事情。感謝主,祂保守我們,我們轉發出去的都沒有遺失。時間很快,這樣事奉了4年。

申請過程 得了癌症

加上我前面被拒簽的6年,整整10年過去了。有一天,我的一個徒弟在辦公室裡問我:「師傅妳想出國嗎?」我十分驚奇:「你怎麼知道我想出國?」他說:「我只是問問妳,如果妳想的話,我就讓我姊夫幫妳拿一張報名表,妳填了後把學費一起寄去澳洲,就可以了。」

我心想,哪有這麼容易啊!我辦了那麼多次都被拒了。但是一星期後,他果然拿了澳洲語言學院的報名表給我。我半信半疑地接下表格,填好、寄出。學院也很快回覆了我的申請,等待發入學通知。在等待的過程中,發現我得了癌症。術後一周,我拿到了澳洲入學通知書,主終於成全了我出國的願望!我告訴醫生,我不回來化療了,我已經決定去澳大利亞,醫生回答我:「妳會死在澳大利亞的!」

獨行奇事 美夢成真

感謝主!祂行大事不可測度,行奇事不可勝數;主開路,沒有難成的事。我開始了在澳洲學習、事奉、打工的生活。2001年7月,我帶著我打工存下來的錢,去新加波神學院接受4年的裝備。2005年回來悉尼,全時間事奉主。

從我蒙恩得救到我去讀神學,整整等待了20年。在這20年中,我經歷了許許多多神的恩典與同在,更深知道神的信實何其廣大,他的帶領奇妙難測。如果今天您還沒有接受耶穌作您個人的救主,盼望您趕快接受耶穌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