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時事: 家鄉消息

2013年9月 

廣東 首隻熊貓誕生

長隆野生動物世界的華南珍稀動物物種保護中心宣佈,大熊貓媽媽「梅清」順利產下幼仔,熊貓寶寶被24小時全天候守護。這是在廣東省出生的首隻大熊貓,也是首隻在華南地區誕生的大熊貓。大熊貓媽媽梅清11歲,熊貓爸爸琳琳16歲。飼養員表示,梅清和琳琳屬於日久生情。

寧夏 枸杞文化節

「2013中國──阿拉伯國家博覽會枸杞文化節」,中阿博覽會組委會主辦,舉辦中國枸杞論壇、中國枸杞產業博覽會、枸杞書畫攝影展、美食節、招商引資簽約儀式等系列活動,加強與海外尤其是阿拉伯國家的經貿合作。建成的「中寧國際枸杞交易中心」,吸引大批國內外客商在此進行交易。中寧枸杞遠銷歐盟、美國、澳大利亞、新西蘭、日本和香港等國家和地區。

四川 仙女山向日葵

仙女山海拔1,900米,景色嫵媚多姿,又有千畝向日葵搖曳起浪,爭奇鬥艷。「火爐」重慶繼續經受著高溫「烤」驗,但仙女山平均21℃的氣溫,給人以自然涼爽的享受,市民在觀賞、避暑的同時,還可領略如畫的高山草原。除了葵海,仙女山上美麗的萬壽菊也在盛放,紅遍沃野。萬壽菊原產墨西哥,寓吉祥之意,具較高藥用價值。

河南 開通貨運航線

東航物流公司加盟鄭州機場,開通鄭州至芝加哥貨運航線,對進一步提高鄭州貨運樞紐影響力、加快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建設具有重要意義。至此,鄭州機場的國際貨運航線已達19條;未來會有更多新航線在鄭州機場湧現,澳大利亞、TNT、盧森堡等航空公司,也將在年內於鄭州機場開闢航線,新增悉尼、列日等航點。

福建 百度收購無線

百度公司收購91無線網絡有限公司全部股權,交易總金額約為$19億,創下互聯網迄今為止最大收購額紀錄。91無線是中國領先的手機應用分發平台和手機遊戲運營商之一,併購後仍然會在福建運營。

上海 文明旅遊細則

上海版「文明旅遊」細則正在製訂中。旅遊團之遊客的不文明行為,將與旅行社的評級、出境旅遊資質等掛鉤,也影響遊客個人的旅遊誠信記錄,目的不在於處罰,而是以法律、合同手段,加快樹立文明旅遊的良好風氣。上海旅遊業把「文明旅遊宣傳」列為出遊前的必修課,由專員告知旅遊事項和目的地風俗習慣。公務團、考察團、遊學團等出境團組也需遵守出境文明旅遊相關規定。

台灣 改變人生的旅程

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旅遊網站,選出49個「改變人生的旅程」,台灣引以為傲的摩天高樓「台北101」名列第九:其高速電梯「突破了旅客移動科技的極限」,帶著世界各地的觀光客,迅速離開喧囂的都市地表,登上寧靜的89樓觀景台,是一段值得體驗的旅程。

香港 霧霾鎖藍天

香港空氣污染嚴重。香港天文台數據,霧霾天氣下的中環,能見度一度低於2公里。環保署數據顯示,一些地區的空污水平甚高,建議患心血管或呼吸系統疾病者減少戶外活動。尖沙咀星光大道,已經看不到往日的維港美景,來自內地的遊客,站在巨幅藍天條幅前拍照,也有外國遊客對霧霾天氣表遺憾。

北京 廣場石板道大修

天安門城樓下的雙向車道,392米長、80米寬,由6萬多塊花崗石依人字形交叉鋪砌,每塊重達700斤。從1958年以來歷經歲月滄桑,現在開始55年來首次大修。損害嚴重的488塊石板中,100-150塊需要破碎、換新,其餘則要重新鋪裝。鑿開第一塊石板,用了90分鐘!

浙江 溫州地名

溫州在漫長的歲月中,形成了具有本地文化特色的絕妙地名,妙趣橫生,包羅萬象:有的以司署府衙或軍營、驛站、官學、書院、倉庫等命名,「文書巷」即以明代設驛站傳遞文書而得名;有的以宗教古蹟命名;有的以橋樑、城門、樓閣、牌坊等命名,「萬里橋」是在1922年集資造橋後得名;時尚現代的「五馬街」,也是凝聚歷史文化的老地名。地名,彷彿城市的檔案館,記錄著自然風物、歷史變遷與鄉風民情,蘊含著豐富深刻的文化內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