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時事: 美俄重現冷戰

2013年9月 

文/劉帝傑

美國總統奧巴馬,因不滿俄國為美國前特工史諾敦提供政治庇護,宣佈取消9月與俄國總統普京在莫斯科舉行的高峰會議,藉此強硬姿勢挽回一點面子。事件引起俄國不滿,批評美國將兩國帶回以前的冷戰時代。

60年代,美蘇因古巴飛彈事件而互相對峙,雖然雙方並沒有發動核彈熱戰,但意識形態的冷戰及心藏敵意的氣氛,使雙方人民都不好受。自從蘇聯解體後,俄國對美國威脅減輕,雙方往來增多,冰封關係日漸化解,但史諾敦事件令美俄關係重陷僵局。

本來會談議程,關乎敘利亞內戰及人民生死的議題。俄國支持敘利亞總統阿薩特,美國則主張軍援反對派。若美俄不早日建立和諧關係,各自提供武器予所支持一方,只會令敘利亞內戰火力有增無減。此外,埃及局勢動盪,美俄必須及早協助調解。

相比史諾敦事件,只屬國際情報監視與洩露,並非直接涉及人民生命存亡,美國實不用因此而過早使出大牌,取消高峰會議。取消原定會議,可展示不滿姿態,但拒絕面對面交流,對解決問題無補於事,反增雙方距離。中斷面談的管道,沒有手握手的溫暖表示,缺乏眼望眼的神情交流,冰冷怎能融化,敵視怎能化解?

老子說:「報怨以德,圖難於其易,為大於其細。」俄國不應庇護美國特工,給美國帶來怨憤;美國若能大方地以德寬恕,不杯葛會議而用和談處理,反能贏得國際輿論好評。寬恕可能困難不易,但只要以小步伐開始,可成就鴻圖大事,化解僵局。

筆者在美國從商多年,見很多西方人,特別是年輕一代,在處理爭議時都據理力爭。在小問題上也爭持、辯論至面紅耳熱,大動肝火。筆者常勸下一代:縱使贏了爭論,卻失去了友誼,哪一樣值得?

奧巴馬有理由指責俄國,甚至拒絕會議,但也因此粉碎了前人十多年營造的關係,破壞了兩國多年的友誼。將眼界放遠,不拘泥面子得失,可令民生多一分溫馨,少一分冰冷!

上帝在《聖經》中說:「你們要呼求我,禱告我,我就應允你們。你們尋求我,若專心尋求我,就必尋見。」(《耶利米書》廿九章12-13節)慈愛上帝不因人的過錯而拒絕與人相通;祂仍樂於聆聽人向祂祈求,再施手援助解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