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與你相伴到永遠

2021年2月

關公關

親愛的老伴:

下筆寫這封信之前,原想透過文字讓自己發洩情緒,後來想起這個月是中西情人節,下個月又是我們結婚紀念日,改變念頭,寫成這封給你的情書。

自從退休後,可能是朝夕相對,我們的磨擦、爭抝似乎越來越多,成為對方的反對黨。尤其是過去一年,新冠疫症之下實施的居家令,情況更甚。我明白,你一向是社交活躍份子,要你天天留在家中,對著我這個沉悶的老伴,沒有私人空間,加上年纪大了,我倆都有慢性病,難免彼此常鬧情緒。

當我靜下來想想,上帝提醒我,原來我們都忘記了「愛」。《聖經》說:愛是「不求自己的益處,不輕易發怒,不計算人的惡。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,凡事忍耐。」(《哥林多前書》十三章5、7‭ ‬節)。我們遵從上帝的話,才不會彼此埋怨、批評。我承認這方面做得不好,請你原諒我,讓我們一同學習。

下個月便是我們結婚46週年紀念,期間翻閲了一些舊照片,其中有我們結婚的相簿,讓我想起很多往事。大學時期,雖然我們同校不同系,也不同屆,但在校園裡我不慎掉落書本,而你給我拾起,成就了這段執書姻緣,那時你是學生會會長,又搞學運,風頭頗勁,受到許多女同學的愛慕,但你最終卻選擇了我為終身伴侶,令許多女孩子失望。結婚時你是社會工作者,我在一家大報任記者,那時全港各大報章都有刊登我們結婚的照片及消息,令人既羡且妒,我便是以勝利者的姿態進入婚姻殿堂,憧憬著這段得勝的婚姻是如何幸福美滿,因此也形成了我好勝好強的性格。

想不到結婚一年後,新婚生活還未適應下來,便要做跟得夫人,來到舉目無親的澳洲,適應另一種異地生活方式,令我們面對很多考驗。我們不能做回本行,有一段時間,甚至分隔兩地,當中經歷了上帝的恩典,才能維持這段婚姻。終於機會來到,我找到傳媒工作,其後更共同開設公關公司,你給我很大的支持,樣樣由我主導,公司大小決策你都以我的意見為依歸,可能你是社工,懂得輔導技巧,知道夫婦共事必有爭執,甘願做我背後的男人,扶持我,幫助我,在旁執漏補上。我本性怕羞,不敢衝得很前,但你從旁鼓勵,加添我的信心。

我信主後(當時你還未信主)你也尊重我的信仰,從不干預我的教會生活,尤其是文字事奉,鼓勵我堅持寫作,你決志信主後,甚至在福音事工上協助我。對不起,這麼多年來,每逢週六,我都閉門筆耕,六親不認,要寫兩篇個人專欄,一篇福音專欄,而冷落了你。

我倆都患了一般年長者都有的不同的慢性病,我需要每天有人為我拍背,清除痰液,而你的手腳力度也不夠,但仍力撐去完成這個每天的例行工作,這點令我很感動。

老伴,你一向的藝術家形象,受到許多人的非議,頭髮長長,甚至梳著辮子,蓄著鬍子,腹大便便,但你很有內涵,這是別人不知道的,你除了是好丈夫,自小服務社會的心志始終如一,樂於助人,關心別人。

而我反而對你有虧欠,可能是我給你寵壞了,偶爾你對我不順從,便覺得你不再愛我了,對你不但沒有付出,甚至忽略了你的用心而傷害了你,原來你不是不愛我,只是我不會欣賞與珍惜。

彼此相愛是上帝給我們的命令,鼓勵、陪伴、聆聽、擁抱、牽手、寵愛,你都做到了,但我只懂支取,沒有付出,我在不斷改善,靠著聖靈的幫助,離開自我中心,好強的個性,彼此幫助,互相扶持,學懂愛的真諦。原來只有完全在上帝的愛裡,才能連接上帝愛的源頭,才能堅定而智慧地去愛。

我們一起生活46年真的不容易,完全是上帝在我們當中帶領,我願與你同享每個相伴的時刻,把握餘下的日子,年老多結果子,一起為主而活,牽手與主同行。

永遠愛你的老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