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愛能遮掩一切

2021年2月 

小潔

親愛的煒:

結婚以來,未曾寫過信給你,現在用手機,視頻、留言都很方便,但是寫一封信,白紙黑字,字裡行間能表達我對你的情義。二月份是情人節,是表達愛意最佳時機,情人節傳達出的訊息就是為愛而付出。無論是華倫天奴或是耶穌,都是為愛人而付出他們的生命,以致得到人們的記念。為愛付出,這也是婚姻幸福的關鍵。因為愛對方而願意為婚姻付出自己的努力,一定會得到神(上帝)的祝福。

感謝你的付出

二十多年在一起,你對我的照顧,讓我非常依賴。若沒有你,我都不知該怎麼過生活。生活中瑣碎的事很多,你都承擔了。我負責鍋、碗、瓢、盆,你負責柴、米、油、鹽。感謝你一路以來辛勤工作,愛的付出,讓我們有一個舒適的家。

感謝你顧家,每天都採購新鮮的食物,讓家裡總是充充足足。感謝你帶一家人去旅遊,步行,游泳,聽音樂會,看歌劇、芭蕾舞劇和電影,讓我們開闊眼界,生活多姿多彩。感謝你開放家庭,讓不同年齡層的牧養小組成員查考《聖經》,讓我們在屬靈方面有長進。

分房睡不習慣

疫情讓我們覺得彼此的重要、不可分離。你在醫護前線工作,要接觸到各類病人,恐怕會在無意中把病菌帶回家。上星期你工作的醫院,就有一位清潔工感染了新冠病毒,人人都生活在恐慌之中。

為了防疫,我們不得不分房睡。說真的,結婚這麼多年來第一次分房,我是很不習慣的。每天只有吃飯時間和你下班時間才可以見到你,所以我也儘量在這個時間出現在門口,可以多見你的面,在一起說說話。很懷念同牀的日子,每晚能在一起看電視。以前同房睡,覺得很正常,夫妻嘛。現在分開了,才覺得在一起的可貴。

關心我的愛好

走在花園中,環視我們已經住了十多年的房子,想起多年前你說的話:「妳想要花園種花是嗎?我們換一間平房吧,這樣妳就可以種植物了。」這是你關心我的愛好。疫情封城期間利用這前後花園,為我們的日常提供了很多新鮮蔬菜,在種植中充滿了喜悅而忘記了封城帶來的不方便與憂慮。想不到這花園還有治療的作用。

腳前燈路上光

我們萍水相逢,居然成為了夫妻,白手起家。當我們有了兒子,生活的壓力變大了,我辭了職,全天候在家帶孩子,照顧家庭。對於一個不太會做家務的我來說,日子真是苦,也就不時和你發生爭執。你一個人工作,擔起了賺錢養家的重任,也不容易。

就在這個時候,朋友向我們傳福音,我們信了耶穌,讓神親自帶領我們前面的路,做我們腳前的燈、路上的光。當我們之間有矛盾吵架的時候,都能回到神面前,一同禱告認罪,彼此包容、原諒。「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,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。」(《彼得前書》四章8節)

現在兩個兒子都長大了,而且都信了主,有神帶領他們走人生路,我放心了,我知道這是神的恩典。 想想我們從一無所有到現在有一個完美的家,我多麼的感恩,我也很珍惜所擁有的一切。

珍惜親人朋友

我們每個人都不能掌握自己的明天,但是我們可以珍惜當下的每一天,過好每一天,珍惜身邊的親人、朋友,不要等到失去,才來回憶他的好。每天都當是世界末日去過,沒有多餘時間考慮人與人之間的恩怨情仇,心胸便坦盪了。

疫情之下,有的人還沒有和親人告別就去世了。死亡對每個人來說是公平的,只是早晚的問題。相處了大半輩子的夫妻,建立了感情,習慣了兩人相依的生活方式,最捨不得分離。然而如果我們不幸離開了這個世界,也沒有留下遺憾。該做的都做了,該說的也都説了。基督徒有永生的盼望,將來能在天堂相見。

盼望疫情結束

希望不久的未來,疫情結束了,人們從家裡走出來,不用戴口罩,不再驚恐,沒有社交距離,人們可以擁抱、親吻,可以載歌載舞地歡呼。我們夫妻可以同牀而眠,不用分開,可以一直長相守,也可以再次計劃我們的海外旅遊……

若不是疫情,我不可能寫這封信,這些是我一直想對你說的話,怕你我萬一出意外,沒有機會說,因此我十分珍惜這個機會。

求神眷顧,保守你的每一天,你出你入都平安,工作順利,身體健康!

愛你的妻
小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