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迴響: 開車的慎獨

2021年2月

潘振輝

一月二十六日。澳洲日。國民慶祝的一天。

布里斯本。十七歲青年。保釋期間,盜用一輛四驅車在街上橫衝直撞,又向鄰車挑釁,緊逼貼隨,危險「扒頭」。強行搶道期間,將鄰車車門撞凹仍不顧而去。驚險橫生。約十分鐘後,汽車重回肇事路口,在闖紅燈之際,與一輛拖車相撞,繼而衝向一對午間散步夫婦,令他們當場死亡。後更發現女死者身懷六甲,兩屍三命,胎兒離世而未得見天日。

一月二十六日。澳洲日。國民哀傷的一天。

「城堡」是一套1997年低成本的澳洲電影,片名引用一句英文諺語A‭ ‬man’s home is his castle(一個人的家就是他的城堡)。房屋是一己領土,可自擁為王,那怕你是首相總理也管不著。一個人的家,未經許可,不得擅進,神聖不何侵犯。只要不危及他人,城堡領土內可以肆無忌憚。然而,今天各人代步房車已演變成移動城堡,不單止車內為其疆土,車外範圍,也誤以為是附屬花園。好的車手彼此尊重,保持「社交距離」,各有所佔專屬區。問題來了,汽車是極具殺傷力的武器,當危險車手將其私人城堡延伸,擴闊疆域,視汽車所處之地為私人空間,任意妄為,罔顧其他道路使用者,必定險象橫生。極險。

另一觀察是抵澳之初,頓感澳人開車耐性有禮,遺憾此景已不復見。Road‭ ‬Rage(路怒)一詞源於英國,意為駕駛者因不耐前車或不滿搶道而激發的憤怒。輕的長按車號或拉下車窗,互相咒罵,進而彼此以車互脅,不是貼隨就是危險搶道,重的下車揮拳互毆,凡此現象,日益增多,更因行車記錄器流行,不少事件,活現社交平台,甚至搬上電視新聞螢幕。可悲。

不少意外及類似事件,均在酒精及危險藥品影響下發生,當事人要負起刑責,因為身坐駕駛座時,就要承擔作為車長的種種責任與義務。也許不像這位青年人是失常莽夫,但總怕有些時候(諸如當日工作煩擾、心情不佳)我們也有衝動行為,故此,當一個人處於車廂空間內是極其危險,因為欲去欲停,往東往西,要快要慢,全在車主一念之間,儼如一國之王,任意差遣兵丁,攻打隨心,當然亦可自我約束,恭敬謹慎。剎那思念,不是廂內一己之事,無人能知,其行為是直接影響車外他人,故要倍加小心,步步為營,持慎獨之心。

慎獨就是當一個人獨處無人監督時,反而自我嚴厲,謹慎篤實。不拘何時何地,在車廂內謹慎獨處,仍如十目所視,誠誠實實,才是合格的駕駛員。開車如是,做人如是。要達到這個目的,毫不容易,因為有待人以嚴,律己以寬的通病。許多人在無人監督時,膽大妄為,作出不光彩丟臉的事,但《詩篇》四十四篇21節清楚說明:「神豈不鑒察這事麼?因為祂曉得人心裡的隱秘。」在祂面前,我們怎能遁形呢?何來遮掩?

靠己慎獨,易說難行,《箴言》十六章32節說,「不輕易發怒的,勝過勇士;治服己心的,強如取城。」唯有倚靠耶穌,「因為耶和華是你所倚靠的;祂必保守你的腳不陷入網羅。」(《箴言》三章26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