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倫樂: 擔子

2021年2月

綿綿

我們家的針線活兒都是她爹的,從體力活兒到這種細緻活兒都是。女兒看來是繼承了她爹。

女兒那麼愛她的兩隻小荷蘭豬,給小豬們鋪的是毛毯。毯子不夠大,她就請爹地把兩塊布縫到一起。爹地言聽計從。不過,我們後來跟她說,小豬是你的寶貝,她們生活所需的一切都要你自己負責,各人擔當各人的責任。於是,女兒買了縫紉機。縫紉機到家的當天,她就用一塊布和一個毯子自己學著縫了一個Cuddle Sack(小睡袋)。小豬們好不喜歡。

《少有人走的路》作者Scott Peck說,他在37歲前根本不懂得修理日用物品。他很羨慕鄰居會修除草機,鄰居送他一句話「你只不過沒有花時間去嘗試罷了。」於是他開始嘗試。他說:「許多人都沒有付出足夠的時間和精力,去解決知識、社交、心理方面的問題رر就像我對待機械問題的態度一樣。」他問道:「我們有誰能夠拍著胸口說,自己總能花足夠多的時間分析孩子的問題,解決家庭危機?又有誰真正學會了自律和自我管理,從來不會消極面對一切問題,不會心灰意冷地攤開雙手說『這超出了我的能力範圍』?」

確實,面對問題時,如果我們自己有心志去解決,總會看到一條出路。誠然,很多時候,我們努力了,盡力了,還是看不到。承認自己的渺小其實是一種智慧,因為那樣你才能真正仰望神(上帝)。仰望神不是不去努力了,乃是在內心得到神平安的應許後靠著祂去應對各樣的挑戰。

我們常常感到無力,是因為我們忘記了自己活在基督裡是多麼的豐富。提摩太・凱勒在《禱告解密》中說:「你在祂裡面了,你被收納進了天父的家中,你裡面就有神聖的生命,即聖靈。你在基督裡蒙愛蒙悅納,你知道這些事情,但從另一個層面上說你並不知道。你沒有明白它們。你仍然受到自己壞習慣的纏累,常常焦慮或感到枯燥,或灰心或生氣。你可能有很多具體的問題和麻煩需要面對,要用各種具體的方式來處理。這一切的根源問題都是你在基督裡很富有,卻活得很貧窮。」

女兒為了她的小豬生活得好,要買布,買毯子,可是她和爸爸媽媽溝通後,家裡有舊布舊毯子,她只要縫一縫就能用了。她要養寵物,也應當負擔寵物的所需。家裡雖不寬裕,但是我們的基本生活所需,天父已經豐豐富富地供應我們了。心靈裡面的,更是不會恐慌,不會空虛,不會焦慮。那位看顧麻雀者,也必看顧我們。只是我們也要負起應盡的責任,挑起應擔的擔子。

所以,不要懼怕,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!」(《馬太福音》十章31‭ ‬節)

因為各人必擔當自己的擔子。」(《加拉太書》六章5節)

當我們勇敢地挑起自己的擔子時,會發現,那擔子並不是想像般的可怕。雖然需要力氣,需要智慧來挑起這個擔子,但是,你會發現,神為你預備了你所需要的一切。雖然可能會摔倒,可能會經歷痛苦的洗禮,而當你把擔子挑過一段路程,驀然回首,主一路在陪著你走。你仰望天,微微笑,感嘆道:在基督裡是何等的有福,有基督的生命是何等的豐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