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線: 享天倫 樂也融融

2021年2月

小鹿

中文流行歌也有英文版,讓我們與下一代越過代溝和文化差距

「會桃李之芳園,序天倫之樂事。群季俊秀,皆為惠連;吾人詠歌,獨慚康樂。」李白這首《春夜宴桃花園序》中所描繪的天倫之樂,是每個人的心之所往。家,何等重要!我們累了、倦了、受傷了,家是休息、療傷的地方。親情何等寶貴!一家人大大小小聚在一起,縱興釋懷,暢敘快樂往事。天倫之樂何等美好ةة最近上「愛情博士」黃維仁設計的《親密之旅》課程,學到「人生中每一個溫馨的時刻都像一顆珍珠。我們的人生是由這樣一顆一顆的珍珠串成的。」李白詩中所描繪的天倫之樂,就是一個璀璨的珍珠時刻。

然而,如今與我們的下一代,特別是ABC(美國出生的孩子),卻難得有這麼融洽的氣氛。文化差異、代溝、語言障礙,讓我們和孩子心有距離,難以親近。在我們這小小的三口之家,我怎樣同ABC女兒營造珍珠時刻?同妹夫談到這個問題時,他提議我們來個感恩節網上聯合聚會,再將舅舅一家也請來,彼此分享一年中感恩的事,孩子們還可以彈琴唱歌。

感恩節那天,我們三個家庭在Zoom聚會。分享最感恩的事時,都一致同意最感恩的事是除妹妹大女兒宓宓感染新冠病毒稍受影響,其他人都安然無恙。讓我驚訝的是三個ABC女孩還說第一要感恩的是家庭,第二是健康,第三是朋友。我同她們開玩笑說:你們是不是把次序搞反了,是朋友第一吧,她們再次肯定的答案,讓我頗感欣慰。

妹妹的兩個女兒合唱了三首英文歌曲,讓我驚喜她們的歌聲變得這麼甜美自然,高低聲部搭配得和諧流暢。女兒綃綃彈著吉它演唱了自己創作的兩首歌曲。舅舅誇獎說綃綃的歌裡有東西,他領悟到了。妹妹的二女小澹說:綃綃的演唱營造一種特別的氣氛。大家的鼓勵讓綃綃很感動。她說過去害羞,不敢在家人面前演唱。今天她感受到家人的愛與支持,以後要多多唱給家人聽。

小澹提到媽媽常播放兩首中文歌。當她唱出「雪花飄飄,北風嘯嘯」,大家馬上知道這是《一剪梅》。我在網上找到不同版本的《一剪梅》,甚至有老外孩子用怪怪的中文唱的,大家樂不可支。小澹說的另一首是王菲唱的《傳奇》,我也找到有老外用英文唱的版本,三個ABC女孩竟然更喜歡中文版的。

舅舅天生一副好嗓子,我小時多次聽他引吭高歌。聚會開始時邀請他來一首,他謙虛地推辭了,等三個女孩表演完畢,氣氛被帶動起來,舅舅就主動獻唱了曾風靡大陸的藏族民歌。孩子們聽不懂歌詞,但感受了這首歌旋律的特別與深情。綃綃感嘆說舅公公的演唱接近專業水平,原來自己的音樂細胞是舅公公這邊遺傳的。

真的沒想到我們的網上家庭聚會,能把東西文化如此交織在一起,越過代溝,越過文化差距。盼望這個感恩節帶給孩子們的快樂,能像珍珠一樣深深印在她們心中,將來無論身在何處,想起來時會使她們的心溫暖快樂。更盼望孩子們都認識創造主上帝,讓他們一生都在上帝的家中,時時都可以有與天父相近的珍珠時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