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慧之窗: 鵝卵石

2021年2月

江風

大約20年前,開車前往黃金海岸,在Nambucca Heads停留一晚。那裡離悉尼市中心約500公里。傍晚去走沙灘,只見一陣陣海浪洶湧而來,嘩啦而退。那些藏在沙中的鵝卵石,任由浪花甩上甩落,在沙灘上打滚。以前不曾發現,這些經年纍月被風浪摔打的鵝卵石,看上去那麼晶瑩剔透,能「悅人的眼目,且是可喜愛的」(當然不能吃)。當日就在海邊邊走邊揀,裝滿了衣服的口袋。

如今這些鵝卵石,還在我家裡,成了我的個人收藏。曾經有幾年時間,我幾乎沒日沒夜地工作,它們被冷落在陽台的角落裡。直到去年發生新冠疫情,訂單沒有了,倒有了空閒,又把它們翻出來。原來在海邊時,因有海水的浸潤,那些鵝卵石,個個都是水靈靈的,卓然脫俗,可晾乾之後卻不然,就不怎麼起眼了。但我發現,在這數以百計的鵝卵石中,居然有極少的幾個,是與眾不同的。它們像是被精加工過的藝術品,透出閃亮的光澤。

最近我和朋友喝咖啡,我帶上這些「藝術品」給他們看。我想我們的人生,是不是也像這些鵝卵石,要經過無數歲月的磨練、風浪的摔打,無數次的上上落落,才被塑造成一個有價值的成品。

親愛的朋友,今天你的人生處在什麼光景中,你是否還在經受環境的磨練和摔打?或許,世界的風浪,曾把你推向高峰,又拖入谷底,「不要怕,只要信!」(《馬可福音》五章36節)有一位朋友會來幫助你,祂的名字叫耶穌。你只要呼求祂,因為「凡求告主名的,就必得救。」(《羅馬書》十章13節)當你經過一切困苦、跌倒、傷痛的磨練,你的生命將被重塑,以致變得更加成熟,像以上提到的,成為有價值的成品。那位幫助你的,祂要使用你這個器皿رر這個成品,去祝福其他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