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山集: 夏日護膚

2021年2月

哈拿

仲夏之晨,如常到門診部工作,安排妥當,外科約翰醫師已到,便忙著診視病人。一位年約70的長者,因鼻翼、面頰有數處長了皮膚癌,做了病變部位切除術,回來覆診。「傷口復原很好,病理切片報告表示癌細胞已全切除,但仍要常留意其他部位有否病變。」

病者是白人,年輕時在鄉間務農,常暴露在陽光下,是皮膚癌的高危者。在這介紹一下有關皮膚癌的常識:

皮膚癌可分兩大類:

1‭) ‬黑色素瘤Melanoma,是惡性毒瘤

2‭) ‬非黑色素瘤Nan Melanoma,90%是良性,又分為兩種

A‭. ‬基底細胞癌Basal Cell Cancer,簡稱B.C.C‭.‬

B‭. ‬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ncer,簡稱S.C.C‭.‬

病發原因:

1‭) ‬過度暴露於紫外線幅射U.V‭. ‬Radiation

澳洲是皮膚癌病發極高之地,一是因為國民喜戶外活動,享受在美麗海灘上的日光浴,近數十年來,更崇尚日光浴室Solariums,努力使皮膚變棕色,誤以為是健康漂亮。二是因為澳洲是畜牧、農業國,牧人,農民都多受陽光暴曬。

2‭) ‬皮膚白皙者,因表皮較少保護性的黑色素

3‭) ‬接觸某些化學物或過量幅射線者

治療方法:

據癌腫部位、大小及病者全身狀況而定;可用冷凍、激光、放射療、切除術(面積大者,甚或加做植皮術)。

預防方法,在電視及網絡上,常提醒有效方法:

1)Slip:穿上遮蓋身體大幅度的衣服

2)Slop:塗抹防麗霜(防曬度SPF 50最佳),外出前20分鐘塗抹,先使皮膚吸收,早生效,並按時補塗

3)Slap a hat‭ ‬戴上闊邊帽,能遮蓋面、頭、頸及耳朵最佳

4)Seek Shade:儘量藏在樹陰下

5)Slide on sunglasses戴上太陽眼鏡

當發現異常斑疹、痣,或皮膚潰瘍經久不癒,及早見醫生。在冷天或陰天,在陸上或水中,都有可能被紫外線灼傷,要小心保護。

想起昔日神(上帝)差遣摩西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,走在漫長的曠野路,常有雲柱、火柱帶領他們,雲柱豈不是能遮蔭、保護嗎?

願在新年之始,摩西奉耶和華神之名的祝福,也臨到諸位:「願耶和華賜福給你,保護你。願耶和華使祂的臉光照你,賜恩給你。願耶和華向你仰臉,賜你平安!」‭ ‬(《民數記》六章24-26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