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寶庫: 吃莧菜好處多

2021年2月

惠來

莧菜是一種營養豐富的蔬菜,且味道鮮美脆嫩,深受廣大消費者們的喜愛。那么,吃莧菜到底有哪些好處呢?

營養豐富

莧菜中營養豐富,其中富含蛋白質、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,其所含的蛋白質是牛奶的兩倍,且能被人體充分吸收,所含胡蘿蔔素比茄果類高,可為人體提供豐富的營養物質,有利於提高機體的免疫力。莧菜中富含鈣、鐵、鉀,既是補鈣、預防骨質疏鬆的滋補食物,又對補鐵和預防貧血具有一定的食療價值。更重要的是,莧菜中不含草酸,所含鈣、鐵進入人體後很容易被吸收利用。莧菜中含有的鐵、鈣和維生素K,可以促進凝血,對於維持正常心肌活動,促進凝血也大有裨益,這是因為它所含豐富的鐵可以合成紅細胞中的血紅蛋白,有造血和攜帶氧氣的功能,最宜貧血患者食用。莧菜葉富含易被人體吸收的鈣質,對牙齒和骨骼的生長可起到促進作用。俗語有說:「六月莧,當雞蛋;七月莧,金不換。」

保健功效

1、 清熱解毒:吃莧菜有利清濕熱,清肝解毒,涼血散瘀,對於濕熱所致的痢疾及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目痛、咽喉紅腫不利等,均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。

2、 增強體質:可為人體提供豐富的營養物質,有利於強身健體,提高機體的免疫力,有「長壽菜」之稱。

3、 促進兒童的生長發育:莧菜中鐵的含量是菠菜的一倍,鈣的含量則是三倍,莧菜能促進小兒的生長發育,對骨折的愈合具有一定的食療價值。

4、 消炎止痛:常用於癤腫、痢疾、便血、咽喉紅腫、尿路感染,促進排毒和便秘等病症的輔助治療。

用法用量

1、 常用烹調方法包括炒、熗、拌、做湯、下面和製餡,但烹調時間不宜過長。

2、 在炒莧菜時可能會出很多水,所以在炒製過程中可以不用加水。

3、 如果想蒜香撲鼻,就要在出鍋前再放入蒜末,這樣香味最為濃厚。

適用人群:一般人群均可食用。適合老年人、幼兒、婦女、減肥者食用。民間常將莧菜與馬齒莧,一起視為骨折之人和臨產孕婦的最佳食蔬。

禁忌人群:陰盛陽虛體質、脾虛便溏、慢性腹瀉者少食或忌食。

選購技巧:1、帶泥的耐儲存。根上帶泥的莧菜比較新鮮,也更耐儲存。水洗過的莧菜雖然看著比較乾凈,但不易儲存,買回家後最好當天食用。2、葉片顏色深的有營養。葉片顏色深的,多是種植在露天環境中的,這種莧菜葉片比較厚,口感偏老,但營養素密度高。值得注意的是,莧菜葉子大小並不是判斷口感老嫩的標誌。3、易折斷的比較新鮮。挑選時,可稍微掐一下根莖,新鮮莧菜能掐斷,且又嫩又脆。而老莧菜則不易掐斷。另外,葉身是否平直也可以判斷新鮮度,如果莧菜葉子尖端翹起,或者變蔫發黃,則說明不新鮮了。

神(上帝)造萬物供人食用,只要我們食得合宜,就有益健康,保持體力,敬神愛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