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味人生: 青木瓜煲三文魚頭湯

2021年2月

曾太

病毒大流行經過一年的肆虐,不僅沒有消失,反而更加變本加厲地猖狂起來。今年伊始,就傳出發現傳播能力更強的變種病毒。我居住的城市也因此需要封城三日,市民出門被強制性佩戴口罩。許多人說,他們早就戴口罩了,沒啥稀奇,可我們這兒就連疫情最嚴重的去年三、四月份,也沒有這樣強制過呢。可見這變種病毒的殺傷力驚人,不得不提高警惕。

在日常飲食方面,雖然臨近新春佳節,我也是免了做各式應節的傳統佳餚,把注重點放在保健和防病的功能上。

剛巧,看見木瓜樹上果實纍纍,木瓜雖然還未熟透,皮色仍然青青,可它們已經長得「膀大腰圓」,是時候摘下來煲湯水了。

木瓜煲湯,配什麼肉類呢?我選擇新鮮的三文魚頭,再配合營養豐富的豆腐,一家大小定會喜愛得將鍋底喝乾。

木瓜與三文魚頭的營養匹配

木瓜早有「百益之果」美譽。它內含多種營養素,及人體必須的氨基酸,促進人體免疫功能,同時還有止咳與潤肺作用,正是當前最需要的護養食材。木瓜好處不止這些,它還具有護肝、消炎,舒筋和護膚等許多有益功效,而且它味道清香,配濃膩的三文魚頭最合適不過了。

三文魚頭的營養價值大家也是耳熟能詳的。它對於提高人體免疫力,阻絕病毒入侵,都有一定功效。將兩者放在一個鍋裡煲湯,就像人們所說的那樣,是「強強聯手」,抗病防毒。

當然,有三文魚頭,就不要少了它的最佳搭配豆腐了。二者不僅味道上互相平衡,營養價值方面也是互通有無,互為補充。豆腐清香,有營養,放入湯中同煮,能使湯味更清;同時,三文魚頭在湯水裡釋放出大量的油脂和味道,被豆腐吸收後,吃到嘴裡,能使口感更加豐富;而且豆腐滑嫩,配合三文魚頭鮮滑質感,也是正好。加上木瓜提供的清香果味,這樣一鍋湯真可謂一舉兩得,既有好味道,又能輔助預防疾病。

我的做法和步驟

摘下青木瓜,我將它們洗凈去皮,切成小塊,先用清水煮一陣子。

煮木瓜湯同時,我將三文魚頭切開兩半。我們這裡賣的三文魚頭,通常都連魚骨一起。我就用幾塊魚骨來陪煎,增加魚的鮮味。

另起一口油鍋,等油燒熱後,放入薑片,爆香;再放入魚頭和魚骨,爆香一面,才翻過去,再爆另一面,直至兩面都呈金黃色。此時,才倒入料酒跟三文魚頭再煎2分鐘,直至酒乾。

這時,另一個爐子上的木瓜湯已經煮滾多時,木瓜的營養和味道也完全融入湯水中,我就用湯匙將湯水轉移到三文魚的煎鍋裡,放入豆腐,繼續煮二十分鐘。

這樣,一鍋香甜美味的青木瓜三文魚頭湯就做好了。防疫抗毒,大家儘量少出門,多喝湯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