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資訊: 社區短訊

2021年2月

資料蒐集/關公關
文字整理/莊捷

澳高校留學生申請數量暴跌

儘管澳洲在與新冠疫情的鬥爭中取得了成功,但由於旅行和隔離政策方面持續存在不穩定因素,留學生入學率暴跌。澳洲國立大學校長敦促聯邦政府向國際學生發出明確的歡迎信息,在不修改優先幫助澳人回國的現行政策的情況下,發出積極訊號,說明留學生何時可以返回澳洲。

許多澳人患無手機恐懼症

澳洲Behavior Works公司的研究人員對2,838名澳人的電話習慣進行了調查,發現多達99.2%的人都有「無手機恐懼症」。患有該恐懼症的人對手機設備存在依賴問題的可能比常人高11倍,在不該使用手機的時候使用手機的可能性,比常人高十倍,包括在圖書館教室或電影院內。另外他們在開車、騎車或走路時使用手機的危險性要比常人高出14倍。這種無手機恐懼症在年輕人中更為普遍,18歲至25歲年齡段的水平最高,而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害怕與手機分離。

澳洲生育率降至最低水平

疫情期間,由於經濟的不確定性,對未來的不安全感等因素,許多準父母都推遲了建立或擴大家庭的計劃。澳洲國家統計局去年12月份數據顯示,澳洲總生育率已降至澳洲官方國家統計數據中從未見過的最低水平,每名婦女的平均分娩率下降至1.66。分析認為,2020年的低生育率將會帶來長期影響。

澳洲首批疫苗接種將提前

隨著已有幾種新冠疫苗在海外多個國家獲批,並投入緊急使用,澳洲衛生部長韓德表示,人們已可以從最新健康建議中,看到接種新冠疫苗的時間表提前兩週。三月初,一線工作人員和接觸國際旅行者的人士將成為第一批注射者。人們需要先後注射兩劑才能達到預計效果。澳洲總理宣稱,澳洲在疫苗方面不會「偷工減料」。

悉尼口罩令的規定及豁免

按照悉尼口罩令規定,在大悉尼地區(包括臥龍崗、中央海岸地區和藍山地區),所有商店公共交通工具、電影院和劇院、禮拜場所、美髮和美容店以及老年護理設施內部都必須戴口罩。以下情況可以豁免:12歲以下兒童戴口罩會導致呼吸困難者,在沒有協助情況下無法取下口罩者,以及為聾人提供協助和需要用嘴進行交流的人。未佩戴口罩將被罰款200元。

皇家鑄幣造新年首枚硬幣

為紀念澳洲皇家空軍成立100週年,澳洲皇家鑄幣廠將在2021年壓制的首枚硬幣上印下飛機圖案。傳統上,澳洲硬幣收藏家會於新年當天在造幣廠外排起數百人的隊伍,以爭取壓制出今年的第一枚硬幣。由於新冠肺炎限制,這一活動今年已改為網上投票。今年的幸運獲勝者,來自昆士蘭Charleville的Lorraine將獲得一套獨一無二的硬幣,其中包括第一枚2021年的新硬幣,帶有「C」鑄幣廠標記的私人錢幣,一枚銀質硬幣和一份認證證書。

國歌歌詞微小改動為團結

為體現團結,尊重原住民歷史,澳洲總理莫理遜宣佈《前進,美麗的澳洲‭(‬Advance Australia Fair‭)‬》的第二行歌詞已從「因為我們年輕而自由」,改為「因為我們團結而自由」。《前進,美麗的澳洲》由Peter Dodds Mccormick作曲,於1878年首次演出。1984年,在Bob Hawke的建議下被採納為國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