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Wagga Wagga登高遊

2021年3月‭ ‬

中慧

因新冠肺炎病毒流行,去年秋天,在鄉鎮工作的女兒,未能回悉尼渡假。她便多作園藝,種植花、菜,外出跑步,與友人遠足登高,常傳回照片,展示收穫,其樂融融。更盼望不久我們能去看望她,並一齊出遊。

待到九月,春天來臨,便和外子同往探望。沿途遠望,但見山丘上野花盛開,像蓋上紫色的地毯,伴著如茵綠草,驚艷不已!

這天,我們一行六人,驅車約半小時,抵達The Rock Nature Reserve‭•Kengal Aboriginal Place的停車場,再沿著路標登山。這是一座屹立在Wagga Wagga西南部Riverina平原上的石英岩山嶺,高度約360米,名為The Rock,是Wiradjuri Aboriginal(土著)在二萬多年前的領地,形狀略像俯臨的獅子。

首段山路很平坦,但有不少沙石,路旁有黃的、白的和紫的野花。漸漸山路崎嶇,稍為吃力。年輕人邊談邊走,不時停下等待我倆。在山腰遠眺,可見附近的鄉鎮、牧場、農地,遠處山巒披著黃色、紫色的外袍。女兒告知,那紫色花名Echium Plantagineum,在山路上也有。花兒雖美,但畜類,如牛、馬等吃了,會中毒,因含有一種植物鹼‭(‬Pyrrolizidine Alkaloids‭)‬,能破壞其肝臟致死,故又名Paterson’s Curse,在牧場上要確保無此植物。細看下,花朵略似杜鵑花,葉長,株高約一、二呎。原來,在美麗事物背後,有時會藏有危機的,不得不小心啊!

欲窮千里目,更往高處行!繼續努力攀登,終於抵達山頂。在平坦處坐下休息,嚼著蘋果,喝些清水後,便向四野觀望。樹叢中,鳥兒吱吱;岩石上,蜥蜴來訪;蔚藍天空,白雲飄渺,間有陰霾;遠處平原一覽無遺。秋風送爽,心曠神怡,一首兒時常吟的詩歌躍上心頭:

「爬、爬上光明高山,靈風輕輕吹;

爬、爬上光明高山,滿天現榮光;

放、放下罪惡疑惑,仰望天上父;

爬、爬上光明高山,我和你!」

飽覽風景,盡情拍照後,便起程下山。山路多沙石,故步步為營,慎防滑倒。快到山腳時,下起毛毛細雨,清涼舒適。快樂不知時,原來我們往返已走了三個多小時。女兒笑說,通常他們只需一半時間。是的,吾老矣!怎能與他們相比!

略觀土著文物後,已是饑腸轆轆,駕車到不遠的Quinty Bakehouse午膳。進內後,遵規守則,塗抹洗手液,只見桌旁有一擺設的腳踏車,坐著一鐵甲小孩,很是趣緻,在該處享用了美味的肉餡餅‭(‬Meat Pie‭)‬和咖啡,便起程回女兒在Wagga Wagga的家中。

在全球疫情的陰霾下,我們能享受這親朋好友同享自然的歡樂時光,實在是感恩不盡,感謝創造主,也深願主憐憫,盡快止住瘟疫,讓世人在恢復安穩之時更多地敬畏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