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私房醬汁

2021年4月‭ ‬

紅姑

自從新冠病毒在全球散播,各國都採取人群聚集的限制措施,特別是飲食業,嚴格規限聚餐人數,加上民眾對病毒的恐慌,減少出外用餐,改為在家烹調膳食。

具有40多年餐館經驗的退休廚師Ivan,在疫情期間為了方便人們烹調美味的食物,享受烹調的樂趣,推出了他精心炮製的多款不同味道的醬汁,取名廚師牌。經由全手工製作,不含防腐劑,全面監控所有配料的質量,達至機器無法比較的調和味道。比市面上同類產品用料充足,美味可口。價錢按用料和製作時間而定,訂購方便,感興趣者可在網站了解詳情:chefbrandsauces.com

Ivan指出,這些醬汁特色是較適合澳洲華人及西人的口味,款式多樣,包括秘製東南亞汁(馬拉盞)、港式XO醬、馳名沙爹醬、風味京都骨醬、澳大利亞蒙古醬、好味蜜椒汁、名廚甜酸汁、名廚西汁。這些汁醬都容易在烹調過程中使用,如蜜椒汁、沙爹醬可加在肉類中先醃製再烹煮,也可先將肉類煮熟,再加上醬汁慢火拌勻便可食用。港式XO醬除用作烹調外,也可用在粉麵飯類放湯或炒食,亦可作佐料用。

Ivan為我們提供了一道馬拉盞蝦球菜譜給我們參考,做法如下:

熱鑊加入一湯匙油,將處理好約200克的蝦放入爆炒約2分鐘,然後加入200克綠豆角及1.5湯匙馬拉盞汁醬,2湯匙清水,拌勻蓋鑊3分鐘至水分收乾即可上碟食用。

Ivan是一名基督徒,他在推介美食之餘,也給我們說了以下的一段話:

中國有句名言:「民以食為天」,人民為了滿足口腹之慾,巧用心思來烹調各樣菜餚,與家人或親友共享。人生可享受美味佳餚當然是一種莫大的祝福,但人是萬物之靈,除了肉身有食物的需要,更需要有心靈上的滿足,才是人生最大的福樂。

《馬太福音》記載主耶穌在曠野禁食四十晝夜,肉身面對饑餓而受著魔鬼極大的試探,但耶穌的回應卻是:「人活著,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。」意思是,人活著,不是不要食物,而是不要「單」靠食物,耶穌是把我們的思想帶到人生另一個更高、更重要的層面,肉體饑餓需要食物,靈性空虛需要上帝真理的話語來餵養,盼望我們在享受上帝的物質供應時,也能存一顆感恩的心,將榮耀頌讚歸給衪。

謝謝Ivan,給我們上了一堂重要的人生飲食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