昆士蘭專頁: 送別布魯斯老牧師

2021年4月‭ ‬

雷祖雄

早上,攜大病初癒的妻子晶,一起去為相識20多年的老朋友,布魯斯牧師‭(‬Bruce‭)‬和師母莉奈特‭(‬Lynette‭)‬送行。

兩位老人都已80歲高齡。如今把住了26年的水邊房子給賣掉,準備搬去昆士蘭西部地區居住,那裡離他們的女兒比較近。

布魯斯老牧師常年有三份工作。第一份是在黃金海岸市中心一所基督教會,帶領日語敬拜,師母擔任司琴,十多年風雨無阻。布魯斯夫婦精通日語,他們曾在日本生活和工作過十幾年。

第二份工是在一所私立高中教手工製作課。多年前,布魯斯牧師還為我的老房子做過新廚櫃,屬能工巧匠。

第三份工是導遊,帶日本旅遊團,到黃金海岸一些特別景點觀光。

到了上午十點,老牧師夫婦辦理完房屋交接手續,就與前來送行的左鄰右舍一一道別。

本來,布魯斯牧師只想簡單發表幾句離別感言,卻習慣性地變成了一堂講道(短講)。大家雖然依舊保持輕鬆愉快的氣氛,不過都在安靜地聆聽。布魯斯牧師言語瀟灑,略帶幽默,最後還不忘教導大家一句日文的用法。他解釋道,「再見」在日語裡有多種說法,大家常用的「莎喲娜拉」,其實並不正確,因為,它含有「不再見」、或「很少再相見」的意思。

有位老太太聽後驚訝地喊道:「哎呀,我給你們的卡上,就是寫『莎喲娜拉』呀!‭ ‬我們怎能不再見呢,還要常見面嘛。」

一句話,引得大家哄堂大笑。

隨後大家輪著跟布魯斯牧師拍照留念,我和晶也跟牧師夫婦一起合了影。

說起我和布魯斯牧師夫婦的關係,他們既是我兩次婚姻的見證人,也是我在主耶穌基督面前悔改認罪的見證人。

我因前任妻子是日本人的關係,結識了布魯斯牧師夫婦。他倆一手操辦了我們的婚禮,連許多糕點、糖果等都是師母親手做的。

可惜,那些年裡,我染上了賭博的惡習,輸了好多錢。布魯斯牧師雖多次上門,對我進行規勸,又為我禱告;可前妻對我的屢教不改,已失去信心,在我悔改前,就帶著孩子離開了!

牧師夫婦為此也挺難過的。後來,上帝將晶帶到我的生命中,賭癮也徹底戒掉了。2001年3月我們結婚時,布魯斯牧師夫婦也前來觀禮和祝賀,他們的小兒子約翰更在婚宴上發表了長篇講道,論到上帝對婚姻的賜福,向眾嘉賓傳福音,也為我的認罪悔改給予鼓勵和鞭策。

與晶結婚後,我們在黃金海岸華人基督教會信主、受洗和服事,仍與布魯斯牧師一家保持密切聯繫,常常得到他們的教導和幫助。若遇到什麼急難事情,布魯斯牧師一旦得知,都會為我們做特別禱告。有一次,因晶病情較重,老牧師還跪下來為晶禱告。

我四個孩子中的三個都是在黃金海岸出生的,每個孩子出生後不久,慈祥的師母都來家中探訪,又親又抱,還用上帝的話語為孩子祝福。

告別時間到了。布魯斯牧師開著他那輛裝滿舊物什的小車,「叭叭叭」地按響喇叭,慢行著回應道路兩旁街鄰的歡送聲。

目送著老牧師的車開走了,我夫婦倆心裡挺留戀難捨的。我情不自禁地默念起《提摩太後書》四章7節的經文:「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,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,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。

是呵,布魯斯牧師和師母,為主的事工忠心服事一生,必有公義的冠冕為老牧師夫婦倆存留。我們不說「莎喲娜拉」,期待早日能在他們的新居再相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