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悉尼房市解讀

2021年5月‭ ‬

若妍

最近,隨著疫情的緩解和疫苗注射的推進,各種限制令的解封,華人比較關注的房產市場出現了從回暖升溫到熱火朝天的景象,据Core Logic截止三月底的統計數據,澳洲全國房價指數三月份增長2.8%,是自1988年以來增長最快的。可以說各州首府城市全面開花,悉尼最高,房價月增長3.7%,2021年一季度增長6.7%;其次是霍巴特,增長3.3%;最低的南澳也有1.5%增長。這無疑給經過2020一年疫情後疲軟的經濟注入了一帖強心劑。

究竟如何解讀令人興奮的房市上揚?2021年房價的走勢如何?欲購房者,無論自住或投資,有什麼應注意卻容易忽略的方面?悉尼近期的房市熱點在哪裡?帶著這些問題,筆者採訪了從事房產業已有33年的專家,澳龍地產集團‭(‬Dragon Realty‭)‬董事長林米高先生。

林先生自1988年入行以來,曾在著名的地產公司Raine and Horne任中介工作了十年,於2013年創辦了澳龍地產集團。林先生認為,2020新冠疫情對房市的影響顯而易見,有企業關門,有人失業,有人收入減少,整體經濟放緩,造成房價下降。

筆者問道:2021年房價走勢如何?最近悉尼房價有所攀升,您對此如何看法‭?‬

房價攀升

林先生說:2021年由於中央銀行為推動經濟,去年11月再次降息至0.10%,各大銀行跟進,加上政府免印花稅給首次置業者,造成房價回升及上漲。

Core Logic的一季度報告也指出,歷史性的低利率,近期的經濟狀況不斷打破預測,使民眾對房市樂觀,抱有信心。數據顯示購房者需求的增長與待售房屋的增長呈同步趨勢。

租金下降

最近,不少報紙載文談及疫情使更多的人選擇在家工作,因而市區房屋需求減弱,人們可能轉而青睞離市區較遠的郊區房屋。那麼,新冠疫情是否改變了人們的居住模式,這是否會成為今後購房的一種趨勢?關於這個問題,林先生認為,新冠不會從根本上改變居住模式,因為隨著疫苗的推廣,疫情會逐步得到控制,而且改變居住模式的成本太貴。現在出租房的租金下降,主要是政府關閉國際邊境和停止移民造成的。

審慎投資

筆者問道:對投資者或自住房買家,要在悉尼購房,您認為有哪些值得注意卻容易忽略的地方呢?

林先生坦言:無論自住或投資,都應該有危機意識,不要眼高手低。說白了,就是買一個自己在經濟上能供養得起的物業,並長期持有,才可獲利。我見過很多年輕的投資人,買入幾年後就放盤,獲利極少。

當被問及目前悉尼房產投資有哪些較有潛力的熱點地區時,林先生表示:很多人都想知道這個答案。他說:我認為投資房地產首先應該根據每個人的經濟條件為前提;其次應該多學習去發現一些有潛力或者政府大力支持發展的區域。當前有些熱點地區如Rouse Hill,Oran Park和Marsden Park等。投資者最重要的考慮是物業以後的升值,切忌用個人的喜好來衡量。林先生繼而給出了一些待售房屋的資料,有興趣的讀者可以上網查詢。在此衷心感謝林先生寶貴的經驗之談。

其實林先生提到的以經濟條件為前提,就是基督徒管理金錢的原則之一:量入而出。在房價上漲的時期,何時入市,或觀望等待,尤其須審慎,要根據自己的經濟承受能力。千萬不能一味地借貸,免得在熱鬧哄搶的市場上一時衝動,買下物非所值的物業,讓自己背上沉重的負債。

永恆基業

《聖經》教導我們,人生在世,無非是客旅,是寄居的。「你們既稱那不偏待人、按各人行為審判人的主為父,就當存敬畏的心,度你們在世寄居的日子。」(《彼得前書》一章17節)「親愛的弟兄啊,你們是客旅,是寄居的。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私慾;這私慾是與靈魂爭戰的。」(《彼得前書》二章11節)

筆者因工作關係,有機會接觸物業交易的歷史資料,發現有一種常見現象,當一個屋主辭世以後,其物業通常沒過多久就被子女們出售。原因很簡單,瓜分遺產。所以,再好的房子,人能擁有的不過是非常短暫的日子。

基督徒的產業是在那永恆的國度,是「不能朽壞,不能玷污,不能衰殘,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。」(《彼得前書》一章4節)這是何等美好的應許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