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隨遇而安──入住退休村

2021年5月‭ ‬

關公關

黃氏夫婦廿多年前帶著一對年幼子女從香港移民澳洲,在悉尼定居,最初一年,租住在一個住宅單位‭(‬Unit‭)‬。計劃在工作及學業安頓後,賣掉香港的房子,在這裡購買一間中型的獨立房屋。那時花費十多萬,便可購買一間香港人羨慕的花園洋房。果然,黃生在半年內已成交一幢有四間臥室的兩層獨立洋房,實現安居樂業的夢想,一家人都十分滿意。

三年前黃伯退休,兒子學成後回香港工作,女兒隨夫婿移居墨爾本,黃伯夫婦頓成空巢一族。寬大的洋房只有兩人居住,但家居清理工作繁多,加上黃太膝蓋關節疼痛,上落樓梯不方便,早已作大屋搬小屋的打算。身邊同屬空巢一族的朋友有些已改住小屋,有些住高樓大廈。正在猶疑不決之時,黃伯有位老朋友居住在退休村,給了他提醒。新冠疫情給長者帶來很多的不便,入住退休村,既安全又自由。黃伯夫婦經過禱告,並與子女商量,結果選擇了入住退休村住宅。

半年前,黃伯夫婦購置了一所一條龍服務的退休村房子,到了需要高度護理的年齡,可獲轉往高度護理中心;至身體更衰弱時,可獲安排入住養老院,這是一種沒有後顧之憂的方法。

退休村住宅價錢也不比普通住宅便宜,尤其是環境優美,臨近商店,交通方便,更有共用活動空間和各種設施。黃伯很滿意,住宅內有安全報警系統,醫療緊急求救按鈕,又有保安人員,有護士駐守。住在這裡,既能獨立生活,又獲得日常生活協助,偶爾也可邀兒女來留宿,希望和老伴度過清靜、自由又安全的晚年。

據黃伯透露,入住的退休村住宅有Unit(單元房)及Villa(聯排房屋)兩類,價格由40萬至100萬不等,購買時,要一次性支付該物業的價格,入住後,每月支付退休村提供的各項服務雜費,搬走時,要支付退出費。黃伯住的房子將來可以出售,當然,每間退休村的出售條件規例不同,購買時要小心留意。

很欣賞黃伯這種居安思危的明智選擇,免得將來要家人安排自己的住所。人生每一階段都有不同的需要,有自己想過的生活。人到老年,精力和體力都會下降,健康有一天會失去,再無力打理大的房子和庭院。這時候,不需要再牽掛房子,或捨不得居住了多年的家園,要適應晚年生活模式的轉變,以積極的心態去迎接,心平氣和地享受晚年生活。

基督徒相信,主耶穌為每個信靠祂的人所鋪排的際遇,都必然最美好。面對居住模式的變化,心中也必有平安,在上帝所預備的安樂窩中頤養天年。正如《聖經.箴言》一章33節所說:「唯有聽從我的,必安然居住,得享安靜,不怕災禍。」無論際遇如何,住在哪裡,也不管房子大小,信上帝的人總能釋去疑慮,安然度日。面對生活轉變,將信心堅立在耶穌基督裡,讓祂來為我們預備一個最適合自己的安居家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