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秋風秋雨話當年

2021年5月‭ ‬

中慧

初秋,澳洲各地先後下了滂沱大雨,多處發生水災,有些民居頓成澤國。我們的房子是百年舊屋,從前加建的部分,飯廳天花板也流水滴滴。

憶起小時候,住在天台木屋,每逢颱風襲港,定會屋漏連連。後來遷到港島,一次,爸爸帶我和弟妹去探望祖父母,把我們留下玩幾天,郤遇上颱風「溫黛」,晚上風勢加劇,竟捲去房頂,黑夜中,慌忙走避,幸得鄰居收留。待翌日風雨稍緩,部分公共交通恢復,三個小孩乘巴士,渡海輪,冒風雨,爬石級,跨過倒下的樹,回到家中,父母也吃了一驚。

在這暴雨時刻,聽著嘩啦雨聲,像決堤河水,傾盆倒下,想起母親教我頌讀的詩聖杜甫《茅屋為秋風所破歌》。杜甫一生顛沛流離,獲親人照料,在四川成都的浣花溪畔,搭起茅屋,名為草堂,得以棲身,誰知翌年秋天,即遇大風雨,茅屋被破。時值安史之亂,詩人憂國憂民,寫下這詩:「ةة俄頃風定雲墨色,秋天漠漠向昏黑,布衾多年冷似鐵,嬌兒惡臥踏里裂;床頭屋漏無乾處,雨腳如麻未斷絕。自經喪亂少睡眠,長夜沾濕何由徹?ةة」

讀著、想著,也能感到其淒戚境況。如今,很多地方,仍有不少露宿街頭,或住在破屋的窮苦大眾,在秋冬寒冷時節,風雨交加之夜,特別難耐。

上世紀60年代,香港政府興建了安置區,使住在木屋區的居民,能遷到穩固樓宇,有安居之所,不再受水、火災之害。母親亦感恩地說:「如今杜甫應稍得安慰了。」且看,他在詩中的願望:

「安得廣廈千萬間,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,風雨不動安如山!鳴呼!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,吾盧獨破受凍死亦足!」

詩人寧願自己受寒苦,也祈求別人能得安居,其愛人之心,實為可貴。

我們的救主耶穌,捨去神子的尊榮,降生在世上,居無定所。《聖經》記載:「耶穌說:『狐狸有洞,天空的飛鳥有窩,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。』‭(‬《路加福音》九章58節‭)‬。祂為除去世人的罪,甘願被釘在十字架上,作我們罪的贖價,使我們藉著信靠基督耶穌,罪得赦免,得以與上帝和好,蒙受上帝的恩典。

我們身居澳洲,實在蒙恩,國民生活都有保障,每個正常人都有安居之所,免受風雨的侵襲,更不受槍林彈雨的威脅。我們身在安逸中,也要記念這個世界受疫情、貧窮、災難蹂躪的平民;為他們禱告,祈願他們也得蒙救贖,生活得改善,脫離困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