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房情與世情

2021年5月‭ ‬

小潔

朋友購置了一幢三層樓高的物業,裡面有20個單位分租給住客,一直都是住滿的。

空置的房

疫情以來,因為封城的限制,沒有留學生,也沒有遊客,公司停業,人們失業,很多出租房空置了。為了吸引住客,房東開始減租金來維持生意,朋友原來的住客也有因為別家的出租房降價搬走了。畢竟很多人沒有工作,靠政府補貼,每週能省則省。朋友沒有減租金,只是把房子翻新了,以此招攬新房客,最近幾個月,房子一直空著,沒能租出去。

遠郊天堂

最近我去了一趟中海岸,距離悉尼開車一個半小時的車程,那裡新開發的地建起了很多新房子,而且入住率很高,除了在建的房子之外,很多新建的房子都住進了人,使我大開眼界。那裡空氣好,面臨大海,白沙灘,還有很多的岩石區,你可以去垂釣,早晚觀看日出月落,是度假聖地。自疫情以來,人們的居住模式發生了變化,許多上班族在家上網工作,悉尼市區的房價越來越貴,他們覺得沒必要在市區住又貴又小的房子,搬離市區到城外轉換較大面積的居所,價錢也比較便宜,我想這就是遠郊入住率高的原因吧。

人間悲劇

封城防疫,導致人們長時間滯留在家,一位42歲物理治療師,疫情期間在家照顧三個「非常活躍」的孩子,不幸得了憂鬱症。三個孩子分別為七歲、五歲和三歲。平時孩子們在街上玩耍,騎自行車,大女兒還學跳舞,最小的孩子也快上學了。疫情期間孩子都留在家中,本來就有憂鬱症的媽媽不能忍受孩子們的吵鬧聲,竟把孩子們殺了,然後自殺,造成了不可挽回的人間悲劇。我想,他們都是疫情的受害者。如果他們搬到遠郊生活,多點空間給孩子們玩耍,或許就不致於在家裡吵翻天,讓母親情緒失控,造成倫常慘劇。

改善家居

疫情期間,很多人停止了工作,有時間對自住房子進行裝修、改建或重建,重構個人的生活空間。有的人將花園改成了菜園,平時種點菜,有點事情做,也多一點生活樂趣。有的人在後院加建了祖母房,增加了走動的地方,這也是紓緩疫情壓力的一種方法。改善家居,讓生活環境舒適一些,人的心情也安祥一些。

仰望上帝

我們都要感恩,澳洲是新冠疫情管控做得最好的國家之一。最近印度疫情爆發,成了世界第一災區,每天死亡三千多人。親人的遺體都要當街燒掉,場面如同人間煉獄。這些災難提醒我們,人的房產、工作、錢財,甚至權勢、聲望,都是不可靠的,在疫症肆虐之下,這一切可能在瞬間消逝。我們不知道明天將如何,但我們可以仰望上帝!「耶和華說: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,不是降災禍的意念,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。」(《耶利米書》廿九章11節)唯有信靠上帝,我們才能在世上安然居住,我們的心才會有真正的平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