昆士蘭專頁: 清明節遇上復活節

2021年5月‭ ‬

雷兄

從2020年一整年到2021年剛過去的三個月,這一年多的時間是自上世紀初瘟疫大流行後,百年來的歷史中,最不尋常的一段時間,無論是東方還是西方,全世界似乎都被新冠病毒轄制住了。

不論災難如何深重,時間的車輪仍然一刻不停地往前。每到四月,有兩個節期會如期而至:一個是「清明節」,一個是「復活節」;今年更是特別,清明節和復活節相遇在同一天。

清明引向無言結局

有人說,清明節好似中國人的感恩節,這一天人們去踏青掃墓,以感恩行孝的心態,紀念逝去的先祖和親人。廈門大學易中天教授說:「在整個大中華文化圈裡面,大家都通過清明節這種儀式,來實現自己的身分認同,找到自己的歸屬感。」我真不知道,這是一種什麼樣的歸屬感?

「清明時節雨紛紛,路上行人欲斷魂」,唐代詩人杜牧,行在泥濘路上,所體會到那種生命的悲涼,心境的凄迷紛亂,不知是否對生命本身有切膚的思考?不難看出,清明節深層的意義,只是把活人引向墓園,讓人感受到人生必有一死的無言結局。

復活引向平安盼望

與此同時,全世界大約有25億人共同紀念和慶祝「復活節」。從星期五的「耶穌受難日」開始,到禮拜天的「復活節主日」,這是奉耶穌基督為主的人們,紀念和慶祝耶穌基督的受難、受死、復活的節日。

我們深信,耶穌從死裡復活,是人類歷史上真實發生過的一件事。無論瘟疫如何泛濫,主耶穌基督復活的生命,帶給信靠祂的人,無論是死去的,還是活著的,都將與耶穌基督一同復活在樂園裡,這是一種篤定的平安和盼望。這才是人類真正的出路,出死入生的活路!

復活節當天,我們教會弟兄姊妹,自發聚集在教會門前的十字架下,讀經、唱詩,紀念主耶穌基督為赦免人的罪,甘心受罰,成為我們的替罪羔羊,並從死裡復活,勝過死亡的陰霾,帶來永生的盼望。

「因祂活著,我能面對明天,因祂活著,我不再懼怕ةة」弟兄姊妹們唱著這首讚美詩,心裡同時也充滿在主裡復活的信心。

在這個世界裡,我們雖躲避不了死亡,難以擺脫帶著自己的驕傲、貪婪和自私等諸多罪性走進墳墓,然而,我們只把人生當作客旅,因著耶穌的復活,我們能坦然地面對明天,不再懼怕死亡,並要在永生神那裡,得到公義的冠冕和永恆的生命!

正如范學德弟兄在分享發言中所說,在苦難之中,基督賜下了平安;憂愁之際,上帝成為我的喜樂,這喜樂沒有人能奪去;無論發生了什麼,都不能使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。

感謝上帝,在疫情製造幾十萬人死亡的恐怖日子裡,讓今年的清明節與復活節「恰巧」同日相遇。這更加證實了上帝才是這個世界的真主宰,祂要世人明白的道理其實非常簡單──耶穌說:「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。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。」(《約翰福音》十四章6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