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寶庫: 土豆的營養價值與功用

2021年5月‭ ‬

嚴惠來

土豆,學名馬鈴薯,被稱為「十全十美的食物」,是全球第四大重要的糧食作物,僅次於小麥、稻谷和玉米。

營養價值

土豆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,其營養素豐富,營養結構也較合理,有「地下蘋果」之稱。例如,它所含的蛋白質和維生素C、維生素B1、維生素B2比蘋果高得多;又如,維生素C是蘋果的10倍。B族維生素是蘋果的4倍。鈣、磷、鎂、鉀含量是蘋果的幾倍至幾十倍不等,尤其是鉀的含量,可以說在蔬菜類裡排第一位。它富含大量碳水化合物,能供給人體大量的熱能。土豆的皮富含綠原酸和硫辛酸。綠原酸有抗氧化和抗癌的功效,硫辛酸可淡斑、防止皮膚老化。它含有能夠幫助預防老年疾病的膳食抗氧化劑,以及有大量的優質纖維素,有預防便秘和防治癌症等作用。

多種功用

1、天然的美容佳品。如將新鮮土豆汁液直接塗敷於面部,增白作用十分顯著。土豆汁對清除色斑效果明顯,並且沒有副作用。年輕人皮膚油脂分泌旺盛,常受青春痘、痤瘡困擾,用棉花沾新鮮土豆汁塗抹患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。

2、改善精神狀態。生活在現代社會的上班族,最容易受到抑鬱、灰心喪氣、不安等負面情緒的困擾,土豆之類的食物可以影響人的情緒,是因為它裡面含有的礦物質和營養元素能作用於人體,改善精神狀態。

3、調整虛弱的體質。土豆不僅不會使人發胖,還有愈傷、利尿、解痙的功效。它能防治淤斑、神經痛、關節炎、冠心病,還能治眼痛。同時還具有提高記憶力和讓思維清晰等作用,堅持吃一段時間土豆,能收到令人滿意的效果。

4、保護心腦血管。土豆中含有豐富的鉀元素,可以有效地預防高血壓。土豆中的維生素C除對大腦細胞具有保健作用外,還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,使血管有彈性,從而防止動脈硬化。

5、降糖降脂。土豆能供給人體大量有特殊保護作用的黏液蛋白。能促進消化道、呼吸道以及關節腔、漿膜腔的潤滑,預防心血管和系統的脂肪沉積,保持血管的彈性,有利於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。

適用人群

土豆一般人均可食用。特別適合動脈硬化、膽結石症患者、肥胖患者、孕婦、產婦、嬰兒及有消化道潰瘍的人食用。

選購技巧

1、看形狀:圓形的馬鈴薯屬於粉質馬鈴薯,適合用來做沙拉或土豆泥;而細長的品種則屬黏質,不容易煮爛,適合用來做咖哩。表面過於凹凸不平的避免購買。

2、看表面:挑土豆要挑表皮光潔的,芽眼較淺的。這樣的土豆好削皮,土豆利用得完全。要儘量挑選肥大而勻稱的土豆,表皮無乾疤和糙皮,無病斑、蟲咬和機械外傷,不萎蔫、變軟,無發酵酒精氣味的最好。

3、看顏色:要買黃皮的土豆,黃皮土豆外皮暗黃,內色呈淡黃色,澱粉含量高,含有胡蘿蔔素,口味較好。另外,還要注意皮層變綠的土豆不要購買和食用。因為其中含有的龍葵素有毒性,加熱也不會被破壞,吃了會中毒。

注意事項

1、吃土豆要去皮吃,有芽眼的地方一定要挖去。以免中毒。

2、切好的土豆絲或片不能長時間的浸泡,泡太久會造成水溶性維生素等營養流失。

3、買土豆時不要買皮的顏色發青和發芽的土豆,以免龍葵素中毒。

4、快餐中的土豆泥、炸薯條,由於加工過程中被氧化,破壞了大量維生素C,使營養成分大大降低。吃炸薯條,易增加脂肪的攝入量,而且炸薯條的油反覆高溫加熱,產生聚合物,容易致癌。

對於食物,耶穌曾教導門徒,說:「你們也是這樣不明白嗎?豈不曉得凡從外面進入的,不能污穢人,因為不是入他的心,乃是入他的肚腹,又落到茅廁裡(這是說,各樣的食物都是潔淨的)」;又說:「從人裡面出來的,那才能污穢人;因為從裡面,就是從人心裡,發出惡念、苟合、偷盜、凶殺、姦淫、貪婪、邪惡、詭詐、淫蕩、嫉妒、謗讟、驕傲、狂妄。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裡面出來,且能污穢人。」(《馬可福音》七章18-23節)我們了解食品的營養價值和功用固然好,但我們自己裡面的惡,需要靠著耶穌,才能除去。